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妈妈和女儿

2021年03月10日 13:17: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杨萌萌 编辑 王秀华

  湉宝儿是我11个月大的女儿,最近她开始发出“mama”的音了。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面对不同的东西,她总是出其不意地用小奶音叫起来,“mama,mama”。她时而高声尖叫,时而带着疑问,时而连续不停地叫个十来声,但你若是有意让她叫,她却是一声也不吭了。你教一句“baba”,她就认认真真学一句“mama”。有时看见爸爸,她还思考一会儿,很懂事似的叫一声“mama”。“mama”这个词仿佛有一种魔力,每次听到,我的心酥了,脸上也泛出花来。

  犹记得自己苏醒时,看到病床边的小脸。“这就是我的宝宝吗?”话没说完,我就哽咽了,眼泪先流了出来,母亲赶紧过来哄我:“当妈妈了,该高兴呀!”当妈妈了,妈妈的女儿成了妈妈。

  我坐月子期间,母亲经常过来,见宝宝睡觉,就说:“乖乖的哦!让你妈妈多休息。”那时候宝宝吃了睡,睡了吃,除了换尿布、洗澡,也没有特别的事情。母亲主要是对坐月子的女儿不放心。不能吹风,不准碰凉,不要久坐,不拿重物;秋裤要穿,袜子要厚;月子餐要吃好,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必须讲究。每个细节,母亲都要替我严格把关。有一次,我要打开药膏盖子,拧不开,用指甲抠,母亲吓得拍我的手:“不能抠!以后指甲疼,有你受的。”

  夜里,母亲、我、宝宝三人并排睡着。宝宝半夜一哭起来,母亲便“数落”起宝宝来:“大半夜不睡觉,就是要闹你妈妈喽!”喂完奶,母亲和宝宝很快进入了梦乡。我想起贾平凹《散步》中的文字:“小家伙突然叫起来:‘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此刻,我们像极了他们:左边是妈妈和女儿,右边也是妈妈和女儿。身处中间的我,既是女儿,也是妈妈。刚生了女儿的我,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是妈妈了,却常常忘记,我也是个女儿。我的妈妈还没有进入外婆的角色,时时刻刻还在当我的妈妈。

  母亲当然曾经也是女儿,是我外婆的女儿。小时候过新年,去外婆家拜年的时候,路上遇到熟人的新年寒暄,母亲总是说一句:“回娘家呢!”那份轻松与喜悦,在我出嫁之后才有体会,回到娘家,就又做回女儿了。

  母亲当女儿的时间并不长。在我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晚,母亲凌晨才回家。她坐在床头哭,把我吵醒了。那一晚,远在外地的爸爸也赶回来了。在母亲的哭泣中,我隐约知道是外婆生病了。

  胃癌,晚期。寄希望于那渺茫的概率,外婆进行了手术。术后,母亲开始照料外婆。有一次,我下楼时看见背对着我的母亲在颤抖。母亲好像在偷吃鸡腿啊!我玩笑似的叫了一声。她被吓了一跳,转过身来。我看到的是被泪水模糊的脸,啃鸡腿的动作其实是母亲竭力捂住嘴巴而已。无法进食的外婆瘦成皮包骨,忧心忡忡的母亲以泪洗面。

  外婆去世了,母亲抱着我哭得几近奔溃。那时候的我也哭,但却根本无法体会母亲作为女儿再也没有妈妈的痛彻心扉。

  后来,“回娘家”变成了“去外公家”。

  现在,母亲也成了外婆。我常给湉宝儿哼唱摇篮曲:“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我问宝爸:“为什么是摇到外婆桥?是宝宝想外婆了吗?”宝爸随口答到:“也许是宝宝的妈妈想吧!”我有些发愣,是啊,还在听摇篮曲的婴儿怎么会知道想念外婆呢!只有那日日夜夜哄娃奶娃的妈妈才会想念自己的妈妈吧!

  我的母亲,她也是在外婆的怀抱中长大,如今,她又会怎样想念她的母亲?当了新手妈妈的女儿,更加理解了为人母的不容易,我又能拿什么回报母亲呢?我的女儿,此刻还是在怀里熟睡的婴儿,将来她也会成为母亲,她又会成为怎样的母亲呢?母亲和女儿,不仅仅是一段亲情关系,也是一种身份转换,更是血脉相连的生命延续,一代一代爱的传递。

  司的待遇福利都还不错,她只想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网络编辑:雷鹏

妈妈和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