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全职太太离婚获五万家务补偿”引发热议,平阳的全职太太境况又是如何?

2021年03月10日 14:16:2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星海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北京“全职太太离婚获五万家务补偿”一事,在各大论坛和媒体间引发了热烈讨论。

  5万元的“家务补偿款”,多吗?一方认为,“5万元补偿款”是《民法典》落地的前进标志,如果案件发生在法律颁布前,全职太太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另一方则不买账,他们认为,说到家务补贴,不妨与家政市场的带娃阿姨比一比。薪酬最低也是每个月五千元起步,贵的甚至达到月薪一两万元。如果按最低年薪六万元计算,五年工资约三十万元,与该案中离开本职岗位多年,因照顾家庭难以回归职场的全职太太拿到的五万元相比,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那么,在腾讯体育,全职太太多吗?她们又是什么缘由成为全职太太呢?

  无奈下,入了这个“坑”

  记者采访发现,进入妈妈角色后,选择成为全职太太的平阳人不算少。其中,不乏高学历、高薪酬人群。一位企业高管,辞职前年薪近30万元,业绩排名年年靠前,却在二胎到来不久决意辞职;一位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结婚生子后选择做全职妈妈,放弃了最容易升职的30岁前的3年“职业黄金期”。还有在行政岗位工作,或在结婚前创业的不少女性朋友,她们的薪酬足以养活自己,甚至远远超过伴侣的收入,却在工作蒸蒸日上时因为生了宝宝,自动选择回归家庭生活。

  问及为什么,这些全职太太的回答大都是“孩子没人照顾”“家务琐事太多根本走不开”“家人或者伴侣要求留在家里”“把孩子带大一点再去工作也行”。也有人反问记者“难道我能让丈夫放弃工作吗?”

  多数受访者告诉记者,在工作被家庭事务“隐形”剥夺后,也曾试着通过家政公司等社会帮助重新获得工作自由,却被一句“你出去工作也就赚个保姆钱,在家带娃不好吗”的概念偷换而生生退回。对她们而言,放弃工作,意味着失去五险一金,失去稳定的经济来源,失去磨练职场技能、保持竞争力的机会。当记者提到这一点时,部分全职太太回复,“反正过两年还要工作的,到时候再把钱挣回来。”也有人表示,伴侣上交了工资卡,加上家里还有房屋出租、小本生意等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过过日子没问题。由此,在多重因素下,她们很少去推敲“出去工作”和“在家带娃”本身社会意义上的显著不同。

  留存证据,才能维权

  针对上述案件的判决情况,多位受访者表示从另一方面而言,全职太太总算被作为一个职业去考虑,开放探讨,而不再单纯作为家务事。

  据了解,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1088条中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对于北京房山区离婚案的5万元家务补偿款,浙江越人(平阳)律师事务所的王德允律师提出了他的担忧:该案件补偿的金额主要是依靠法官的自由心证,也就是说,暂时没有地区统一或是全国统一的标准,这会不会导致同案不同判,又是否公平?《民法典》实施的初期该如何保障全职太太或是全职丈夫的权益?“比如说有一对夫妻,丈夫在外工作,妻子在家操持家务,为了个人的发展,丈夫决定进修,为了丈夫能够顺利完成进修,妻子付出大部分存款或是全部用于丈夫的进修,但丈夫在进修完成后向妻子提出离婚,此时几乎没有什么夫妻共同财产,该如何评价妻子家务劳动的价值?”

  王德允律师介绍,在该类案件中,受害者几乎大部分是作为全职太太的女性,而起诉去维护权益的屈指可数。所以,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是当前的紧要任务。若婚姻家庭发生纠纷,可以自行通过以下方式解决:夫妻双方签订家务劳动补偿协议,由一方向负担较多义务的另一方支付补偿金;由亲戚、朋友、社区村居委会出面介入调解,或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在双方经过协商或调解仍无法化解矛盾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通过向法院诉讼的方式解决。

  此外,妇联等相关群团、部门也应对受害者给予支持。当然,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保留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关于共有财产或单方的工资、收入等证据最为关键。

  延伸阅读>>>

  当事人王女士在2015年与陈先生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子,2018年双方产生矛盾并分居,孩子随王女士居住生活。陈先生分别于2019年、2020年先后向法院起诉离婚,其中一次主动撤诉,一次被法院驳回。2020年10月,陈先生再次提出离婚诉讼,要求分割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并要求获得孩子抚养权。

  这次审理中,王女士认为陈先生在婚后除了上班外,几乎不参与家庭事务,因此要求分割共同财产,并赔偿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共计16万元。法院一审判决准予离婚,孩子由王女士抚养,陈先生每月给付抚养费2000元,享有探望权;共同财产由双方平均分割,并判决陈先生给付王女士家务补偿款5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全职太太离婚获五万家务补偿”引发热议,平阳的全职太太境况又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