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民法院:用初心奏响司法为民最强音

2021年03月04日 15:1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繁重的办案任务,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切实推进审执质效提升、服务保障提升、司法公信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成立全国法院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

  

  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6842件,审结17157件,诉讼标的总额57.79亿元,一线法官人均结案347.31件,绩效考评蝉联全市基层法院首位,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被浙江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亮点一:聚力基层治理 护航发展大局

  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综合运用绿色通道、活扣活封、多元调解等方式,为企业快复工、全复产尽责添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审结破产案件31件,化解金融不良债权7.09亿元,盘活土地、厂房6.05万平方米。在去年办结全国个人债务清理第一案基础上持续深化,办结全市首例个人遗产清理案件,通过首例自由财产方案,并挂牌成立首个公职管理人办公室,促成4名“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重获新生”,经验做法获“学习强国”、新华网等推广。

  

来到平阳最高峰开展巡回审判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专项斗争以来办结涉黑恶案件29件130人,提前实现在办黑恶案件清零。联合检察院、财政局于全市率先建立涉黑恶财产由财政部门实物接收机制,作出全省首份涉黑案件财产保全刑事裁定,重拳推进“黑财清底”,执行到位率98.26%。

  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自觉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年共发出司法建议38份,突出执法办案服务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年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06.98万元,为被害人和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62.55万元。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依法审结拖欠劳动工资案件,确保123名务工人员288.24万元劳动工资及时发放到位,巩固提升平阳“无欠薪”县创建成果。

  

  亮点二:凝心使命担当 维护公平正义

  守护家园“平安久治”。新收刑事案件849件,审结878件,判处罪犯1561人。依法惩处诈骗、制售假劣药品等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审结涉疫情刑事案件10件13人,为抗疫护航。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盗窃和“黄赌毒”等案件332件512人。审结平阳县首例医保诈骗案,保护公共财产安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5件7人。

  

在全省率先适用电子封条查封房屋

  

  促进社会“和谐之治”。新收民商事案件6153件,审结6374件,调撤率58.31%。维护家庭和睦稳定,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896件,调撤率64.96%。保障劳有所得、居有所安、伤有所恤,审结就业、住房、保险等领域案件296件。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审结涉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2098件,涉案金额11.91亿元。同时,发挥司法裁判示范指引作用,一则“违约方解除合同”案例入选最高法院《民法典新规则案例适用》,系全省法院唯一入选。

  府院协同“共促法治”。新收行政诉讼案件504件,审结482件,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促进行政案件实质化解,行政案件调撤率78.84%,其中平阳本地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案件调撤率85.88%。以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方式,助力规范执法行为、防范化解风险。

  

  亮点三:敬守为民初心 满足群众需求

  强力攻坚执行破难。受理执行案件6258件,办结6427件,处置不动产293处,执行到位金额8.20亿元,限制高消费3363人,限制出境324人,罚款453人。在全国首创设计建造法院执行促进“一馆三专区”,自动履行率56.10%,同比上升31.43个百分点。在全省率先使用“电子封条”技术,经验做法获《法治日报》《浙江日报》刊载,获评浙江法院“十佳司法好新闻”。将执行辅助事务适当外包,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平阳首例疫情期间妨害公务罪案件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坚持“关口前移、联合化解”理念,深度参与县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鳌江镇成立全省首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并将人民法庭立案、调解、速裁功能成建制入驻,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全年成功调解可能成讼的纠纷738起,鳌江法庭诉前化解率41.08%,同比上升27.27个百分点。全院民商事案件收案下降21.61%,实现收案数量下降、工作质量提升。

  多措提升案件质量。院庭长重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结各类案件9698件,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重点监管“四类案件”,并深入推进“质量建设年”活动,推出班子成员评查四招,增强干警质量意识。连续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亮点四:强化驱动创新 推进改革兴院

  深推无纸化办案办公。作为温州试点法院,全力推进浙江法院“一号工程”,组建“数字化服务中心”,统筹16个岗位整体运行、集约管理。召开全县无纸化办案协调推进会,与县内11家律所(法律服务所)、17家金融机构、22家行政机关等高频诉讼主体签订协议,无纸化办案七项指标均为100%。

  强抓政法一体化创新。在政法委领导、公安主导下,于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打造速裁法庭,刑事速裁案件平均办理天数从20.2天缩短至6.2天,经验被省委改革办《领跑者》推广。主办“鳌江论法”,平阳、苍南、龙港法检六院签署《鳌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战略合作协议》,打造跨区域司法协作新模式。

  首推适老型诉讼服务。成立全国法院首个适老诉讼服务站,全面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坚持传统服务优化与智能服务便利并行,采集老年当事人自主行动、语言使用、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分级标注诉讼能力,进而提供智能设备引导、乡音诉讼等差异化与个性化服务。高度重视老年人真实意愿查明,防止出现子女或他人意志代替老年人意志情形,实质性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亮点五:坚定政治信仰 锤炼过硬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出“一支部一特色”创建,精心打造特色支部活动室,执行局支部被市委政法委选树为“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法警队支部推出“党员警官就看我”活动,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获评全市法院“最红警队”。承办全县首期“红色会客厅”活动,及时总结形成党建调研文章,2篇获评全市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从严管理清正风气。开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狠抓整改、提升。配齐内部监督力量,支持纪检监察外部监督,在法院系统率先出台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管理办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出“纠小错、防大错”长效行动,班子成员带队每周司法巡查,严管“小事小节”,定期发布巡查通报,及时负分提醒。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视监督为支持,以监督为动力,开展院庭长联络走访代表活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法院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充分采纳代表委员意见。根据县委统战部安排,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联合县检察院发布良性法检关系备忘录,邀请检察长等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县法院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政法工作的总体安排,紧紧围绕上级法院的重要部署,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科技助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新时代一流法院”建设。

  

  紧扣大局,护航平安

  服务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法院工作置于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取得高分。持续推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为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贡献平阳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注重法官调解指导,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平阳县域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强化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阳。

  

  改革强院,创新司法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构建顺应时代进步和科技发展的诉讼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无纸化办案办公,坚持数字赋能,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联动化解体系建设,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全方位建立健全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破除“数字鸿沟”,合理“柔性司法”。

  

  乘势而上,执行破难

  持续重拳出击破难题,对未申报财产、违反限高令的被执行人一律采取拘留、罚款措施。探索信用修复机制,依自动履行完毕当事人之申请,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纳入诚信当事人数据库,协请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贷款额度上给予支持。建成并用好全国法院首个执行促进馆,坚持法官讲法进礼堂、执行网络直播等有益经验,推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守信良好氛围。

  

  凝心聚力,从严治院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创建,切实提升干警“七种能力”。以“四全四化”规范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各类制度和规则,促进司法文明进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推清廉法院建设,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人民法院:用初心奏响司法为民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