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元宵节里话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4:27:5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王秀华

  今天就是正月十五,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元宵里的记忆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所谓“正月十五闹元宵”,这闹元宵也是有很多闹法的。“元宵节,真热闹,看花灯,吃圆子;小牛灯,哞哞哞,小狗灯,汪汪汪;小龙灯,飞得高,小兔灯,跑得快。”这是家住鳌江镇的曹女士记忆里熟悉的一首童谣。曹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平阳人,她告诉记者:“大年过后,我最为期待的就是元宵节了。印象中,每年的元宵都热闹喧嚣,人们在这一天都尽情释放年的欢愉。过完元宵节,年也就算真正过完了。”

  “懵懂的时候,元宵节对我而言,就是趴在热气腾腾的灶台边,看着锅里起起落落的汤圆使劲地咽口水;懂事后,元宵节在我心中就变成了红色,红袄、红裤、红灯笼,孩子们拿着红鞭炮满街乱跑。”家住腾讯体育镇的叶先生说。

  元宵节肯定是要吃元宵的,“吃了汤圆就大了一岁”,这是大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汤圆家家户户都会做,先把糯米粉加温水和成团,做成剂子,再包入馅料。”曹女士说,以前吃到的汤圆圆圆溜溜,小核桃大,白白嫩嫩的,里面装着香喷喷的猪油芝麻馅,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香甜软糯的味道。

  过去的元宵节还有闹花灯的习俗。曹女士回忆道,旧时灯笼主要是用作照明,一般是由纸或者绢作外皮,用竹或木条作骨架,中间放上蜡烛或者灯泡。“小时候,我曾用红纸、竹条、红蜡烛做了许多红灯笼,每个红灯笼上都写上一个新年愿望,小孩子们相约一起在村边的溪沟放灯笼。”

  在老一辈的记忆里,元宵节除了放灯笼,还有“嗖嗖”直响冲向天际的窜天猴,还有时不时发出巨响的“二踢脚”。月光下,在那冒烟的“梨花”所留下的一串串灿烂火花里,一群群追逐跑闹的孩子从村东头的火堆跑到村西头的火堆,乐此不疲地一直玩到深夜。

  美好愿景不变

  孩子们总是希望快快长大,吃了汤圆又可以涨一岁。然而,元宵节吃汤圆更多的还是寓意合家团圆。元宵过后,小孩子们要去学校读书,大人们要开始工作,一家人又要等到过年时才能欢聚一堂。

  现如今,元宵已不如过去热闹,手工汤圆也越来越少见。市面上推出了许多口味独特的速冻汤圆,榴莲味、紫苏籽味、茉莉味……琳琅满目,数不胜数。颜值最高的要数水晶汤圆了。这种汤圆透明Q弹,将淀粉融入汤圆皮中,制成水晶外皮,隐约透着榴莲、茉莉、紫苏籽等馅料的天然香味。汤圆下水煮熟后剔透玲珑,馅儿都可以看到,吃起来口感也更软糯。相较于传统口味的汤圆,这种新口味的汤圆多受年轻人的喜爱。

  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猜灯谜依然是最受人们喜爱的。不管大人小孩都想挑战这动脑的游戏。猜对了,欣喜若狂,可以拿一份小礼品;猜错了,心有不甘,期待着解出下一道谜题。

  随着时代的变迁,花灯在年轻一代的眼里早已不稀奇。打开网购平台,输入关键词,各种造型、材质、大小不同的花灯琳琅满目。不少家长会在元宵节前上网买上一盏小灯笼给孩子,以庆元宵,更多的是让孩子高兴。

  元宵之夜,花灯如昼。尽管如今元宵节的场面和规模较过去小了不少,但依然是大家祈愿美好新春的节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藏有一份对元宵节的美好愿景。

网络编辑:雷鹏

元宵节里话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