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围绕中心勇担当 绘就履职新画卷 ——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2月26日 14:27:5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林锦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发展、聚情民生、聚力法治,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平阳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人大力量。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2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41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2项,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腾讯体育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腾讯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部署推进新时代腾讯体育人大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常委会领导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认真督导协调挂钩联系乡镇,推进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信访积案化解、“河长制”、精建精美、精准扶贫等工作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人事任免工作程序,严明政治规矩,严肃任免纪律。同时,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宪法宣誓492人次,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项目招引、产业升级、精建精美等事关平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补充完善《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全力保障腾讯体育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委会深化政府债务监督,加强对政府债务、债务限额、举债融资和提供担保的监督,及时依法批准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债务预算调整方案,确保财政安全可持续;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听取和审议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深化计划执行调研监督,推动“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围绕中心开展监督

  一年来,常委会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一年来,常委会开展城乡规划法、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执法检查,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对2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提出整改意见;重视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次),依法处理、及时转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组织工作满意度测评,有效提升了干部依法履职、为民尽责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构建市县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体系,全过程、全方位督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促进代表充分履职

  一年来,常委会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视察调研、丰富主题活动等有效举措,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着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一年来,代表满意度达100%,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同时,常委会注重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开展市、县领导代表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到联络站进行“双联系”主题活动;为每个代表联络站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促进联络站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一年来,全县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接待活动1192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6件,帮助解决问题256件。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效能。全年共召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会议33次,推进常委会及其机关党组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

  同时,坚持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到乡镇开展调研,形成县乡人大互动联动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主动接受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加强同省、市人大和兄弟县(市、区)人大的联系与交往,接待省内外人大来平视察调研、考察交流20多批次,外出考察学习6批次,推动腾讯体育人大工作提升。

网络编辑:雷鹏

围绕中心勇担当 绘就履职新画卷  ——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