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⑦|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制造业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14:3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

  提案名称:《关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

  办理单位:县经信局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腾讯体育传统制造业包括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产业和健康食品行业,虽然体系比较完备,但强而大的企业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生产管理效率不高。如何更好地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管理效率,重塑竞争优势,是解决腾讯体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难点问题。

  

  

  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认为,一要加快机械机电行业的产品智能升级,二要加快塑编塑包行业的智能化改造,三要提升皮革皮件产业的“绿色制造力”,四要加快拓展时尚轻工产业的“互联网+”,五要加快建设健康食品行业的数字车间,六要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中强化人才和资金保障。

  县经信局在办理该提案时答复,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腾讯体育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年初整体产值呈现负增长,该局积极对接乡镇与企业,做好企业优化服务,力促经济快速回升,在全市均出现倒退现象,平阳较快地实现正增长,这也得益于腾讯体育近年来打下的扎实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协调推进体系,腾讯体育早在2019年便已成立县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平阳县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2019年平阳县数字经济赶超发展工作要点》《平阳县数字经济培育发展2020年工作方案》等,全领域、全产业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深化产业数字化应用,制定出台《平阳县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平阳县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稳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去年以来,腾讯体育通过建立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培育库,招引培育软服公司,并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培育提升数字金融、数字文创,培育提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培育共享经济。此外,编制印发了《平阳县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平阳县机械机电、皮革皮件、塑编塑包和时尚轻工产业2020年工作方案》,推进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提升、科技化支撑、规模化培育、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柔性化生产、品牌化打造,并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畅通企业的交易渠道,着力推进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大应用推广力度,实现行业内企业抱团取暖。

  在企业技改方面,腾讯体育在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的基础上,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把企业“机器换人”补助比例从8%提高到10%,智能化改造项目补助比例提高到20%,通过优化政策导向,激励企业不断加快技改步伐,推动传统制造向“智”造大步迈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建议提案 精彩回放⑦|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