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今年我来做年夜饭

2021年02月24日 12:34: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徐爱琴 编辑 王秀华

  又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

  来到这个家,转眼十年了。每年为了准备年夜饭,婆婆都从早到晚忙碌,整一大桌的美味佳肴。我们只管拖家带口,一桌子围满,大快朵颐,欢声笑语,杯盘狼藉。婆婆总是来回于灶间和桌前,不停地烧菜、端菜,不停地说:“多吃点,多吃点!”

  孩子还小时,我吃得心安理得,要照看孩子,抽不开身嘛!吃完就自顾自带娃瞎玩或低头看手机。婆婆则开始收拾“残局”。桌面一堆堆的食物残渣,满地的食物碎屑。她擦桌子,拖地,洗碗,消毒……都收拾停当了,她会倒一杯红酒,独自慢酌。每每这时,我就自我安慰,她大概是在犒赏自己呢!

  今年,女儿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是写日记,内容是与父母一起准备年夜饭。三十多年来,我还从来没有烧过一次年夜饭,未嫁之前有亲妈做,嫁人之后有婆婆做,从来是饭来张口,这个作业怎么完成呢?

  思来想去,我决定自己做年夜饭,让女儿请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姑姑姑爹、弟弟妹妹们来家里吃。一来,女儿可以顺利完成作业,父母亲自准备年夜饭可以带给她更直观的示范、更多的温暖;二来,这么多年都是公公婆婆操持年夜饭,他们没有好好享用过年夜饭,是时候让他们歇歇了。然而婆婆说:“来你们家吃年夜饭太麻烦,好几家人到这窄小的家来,乱得慌。而且她都准备好年夜饭的菜了……”我知道她是不放心,就跟她说,这是为了她孙女的寒假作业,她才不得不答应了。其间,她多次电话指导该准备什么、该怎么做……

  今天她一早就过来了,进门就直接进了厨房,清洗、焯菜……我赶紧喊女儿进厨房,把婆婆请到客厅,看看孩子们玩闹。没一会儿,公公也来了。他也进了厨房,问:“炒面的佐料都备好了吗?”一听说今年不吃炒面,他便表现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神态。父母们是不是都这样呢?一生全心全意为儿孙们张罗。

  很快,我们鼓捣完了年夜饭,也算是色香味俱佳,大家吃得也是尽兴,最难得的是婆婆可以和大家一起碰杯、闲聊,虽然还是要偶尔进一下厨房,把把关。饭后,婆婆为孩子们发了压岁钱,然后就坐下和大家一起聊天。

  待到大家都散去,屋里变得静静的。我突然想到我的两对父母,每当我们吃完走人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落寞感?为什么父母总要年复一年地大费周折地准备年夜饭?到外面吃不是更省事吗?或许他们更在意的是回家过年的温度吧!

  莫尔说:“为了寻找想要的东西,我们走遍全世界,回到家,找到了。”年夜饭里有我们走遍世界寻找不到的东西,那就是家的温度。不受拘束地放松,放心地吃,舒心地聊,安心地偷懒,一屋子都是暖意。然后,我们获得了力量,继续闯荡“世界”,“厮杀”江湖。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年我来做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