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新春走基层 | 致敬!他们的坚守让这个春节更温暖

2021年02月18日 11:29: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王晓红 李凌峰 陈云散 实习记者 陈家琪 编辑 陈聪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与家人团圆,是人们最看重的事情。节日的气氛总是喜庆祥和,万家灯火时也是相聚团圆日,但在这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正是他们的坚守,让这个春节更加温暖。

  

  高速交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万家团圆的欢乐中,高速交警们却加班加点地在岗位上值守。他们用“坚守”的方式迎来了新春佳节。

  

高速交警在在指挥交通

  

  大年三十是春节假期高速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当天开始,高速交警温州支队六大队民警取消休假进岗到位,确保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畅通。林丰海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自2013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警以来,“回家过年”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春节期间,客运车超员、疲劳驾驶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大队全员要在一线岗点执勤,检查车况路况,处理紧急事故。”高速交警温州支队六大队民警林丰海说,身上的警服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坚守岗位保平安保畅通,让老百姓平安回家过年。

  趁着处理事故的空隙,林丰海给远在老家福建仙游的父母打了通电话,告诉二老等春节过后再抽空回家看望他们。

  随着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吃上了年夜饭,而一碗泡面便是高速交警们的年夜饭。“泡面是我们多年来标配的年夜饭。能让道路畅通,能让大家平安回家,其实吃泡面也挺香的。”高速交警温州支队六大队民警邓昭镇说道。

  

  公交司机:只为市民顺畅出行

  “过年,乘坐公交车走亲戚,真是太方便了。”农历正月初三下午,记者乘坐开往水头的007路公交车时,乘客杨阿姨如是说。她告诉记者,她住县城腾讯体育,而她的娘家亲戚大多住水头,春节期间走动比较频繁,加上走亲访友少不了吃酒席,而酒后不能开车,打车又太贵,乘坐公交车就成了最佳选择。

  

市民有序乘坐公交车

  

  “我们首班车发车时间是早上6点,我凌晨4点30分就要起床准备了,末班车发车时间是晚上7点30分,到家基本都要晚上9点以后了。”007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师傅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公司全员在岗,保障市民出行顺畅。

  “我们结合往年春节客流特点,针对将会出现的高客流和道路通行阻碍等问题,安排工作人员利用平台指挥中心,实时查看公交车内外的视频监控,为公交车辆紧急事件、应急交通指挥、驾驶员行为规范、车厢内外监控取证提供有效及时的支撑保障。”县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春节7天长假期间,城乡公交公司共出车2702辆次,配班34806个班次,安全、优质、有序运送乘客33余万人次。

  新春佳节,公交司机不仅坚守岗位,还发生多起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归还乘客遗失的皮包、手机、电脑、金戒指等8起,收到乘客锦旗、表扬信、表扬电话3起,有责投诉零发生,展现了平阳公交的新气象、新风尚。

  

  医护人员: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大年三十上午,记者在县人民医院看到,虽然过年了,这里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医生和护士们在病床边忙碌,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

  

县人民医院医师在查房

  

  骨一科副主任医师董文林奔波在门诊和住院部病区之间。据了解,今年是他在该院的第八个年头,这个除夕将和往年一样,在工作的岗位上度过。“过年值班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了。”董文林说,由于除夕值班,他提前一天和家人吃了年夜饭。

  “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许多患者因为病情原因无法回家过年,或多或少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低落的情绪。”董文林说,医护人员不仅要负责治疗患者的疾病,还要让患者感受到陪伴和支持。留院过年的病人中有位86岁高龄的阿婆因髋部骨折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因其年纪大、体质差,伴有多种基础疾病,饮食情况较差,并佩戴着监护仪。董文林每天来到病房好多次,询问阿婆的情况,聊聊家常,并嘱咐阿婆的家属,多给老人陪伴和关爱,鼓励老人多进食、适当运动,促进体质和肌肉力量的恢复,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春节期间,腾讯体育各大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放弃与亲友团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节日就医患者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环卫工人:守护城市美丽容颜

  大年初一,凌晨4时,天还未亮,环卫工人韦秀妹就已经穿上工作服,带上自己的“好搭档”——扫帚,来到腾讯体育镇县前街,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

  

环卫工人在清扫街道

  

  “过年期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年前‘掸新’,每家每户会有大量的东西清理出来,接下来是年夜饭的厨余垃圾,还有鞭炮燃放过后的碎纸屑,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韦秀妹告诉记者,她每天凌晨4时准时上班,在街道上来回穿梭,守护城市美丽的容颜。

  “用自己的双手守护城市的环境,为美丽城市建设作点贡献,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韦秀妹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腾讯体育城市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市民的素质提高了,烟花爆竹燃放少了,清扫起来也容易多了。

  像韦秀妹一样,全县的环卫工人在春节期间几乎没有休假。他们拿着扫帚,将生活垃圾、落叶等收集清运干净。他们坚守岗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对垃圾箱、果皮箱等设施进行擦拭与消毒,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新春走基层 | 致敬!他们的坚守让这个春节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