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儿时的春节

2021年02月10日 14:20: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大如年”“新年新气象”“春日春风春光好”……这些均阐明,过了春节(年),万物复苏。农民们开始准备春耕,工人们返厂开工,商家们开门营业,学子们返校上课……各行业的人,在新的一年里能获得新成就。

  对于过去的孩子们而言,春节不但有美食可吃,还有新衣可穿,可以尽情地玩,不受父母的限制。

  在过去,我们虽不甚富裕,可总是尽量不让孩子们失望。春节期间的年货少不了柑桔、甘蔗、炒米糖、落花生、蚕豆……孩子们的口袋总是装得满满的,还没吃光,就补充上来。这时候,孩子们只要不上火,父母是不会叫停的。

  春节期间,孩子们除了吃得满足,玩得也忘形。滚铜板、打盆、撒豆子……我们轮番着玩。女孩子们喜欢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跳绳。随着长绳的上下起落,她们的双脚乘机向上方跳跃起来,绳子则绕过身子,继续打转。

  探亲访友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差事”。拜年问好后,没多时,一碗热腾腾的点心便端上桌来。白白的面条上放着不少佐料,蛋泡、香菇肉、虾米、鲜葱……鲜香好吃。临辞别时,主人家还会赠上一包压岁钱。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母亲说:“压岁钱要积蓄起来,开学时用来缴学费,不要乱花。”可我还是偷偷地拿出一两元去买“百子炮”,“噼啪噼啪”地在家门口点燃着,发出震耳的声音。

  儿时,我常偷吃纸蓬包里的“南北货”。纸蓬包里的红枣、龙眼、糕点都是用来拜年的礼品。我们嘴馋的时候,就会挖出“纸蓬包”中的食物,再小心翼翼地把它包回原状。父母一般不会发觉,照样提着去拜年。我还偷吃过自家菜柜里的“年货”,如鸡爪、鸡肝、鸡心。孩子们经不住肉类食物的引诱,常常垂涎三尺,先偷吃了再说。等大人们发现后,我们便溜之大吉。

  红日西垂,华灯初上。孩子们集中到当地的“殿门”里去参加集会。我和小伙伴们腹前与屁股后固定着马灯的前后半爿部分,中间点燃着红烛,相互追逐看谁跑得快。在你追我赶时,马灯破了洞,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这是我儿时的春节,丰富多彩。今年与往年不同,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群众就地过年,不必要的外出与聚会都被取消。我写下这篇《儿时的春节》,追忆过去年节的美好。

网络编辑:雷鹏

儿时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