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塑料花

2021年01月27日 14:38: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通讯员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小时候生活困难,物资贫乏,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童年的快乐。

  童年时,女孩们基本都梳着两条羊角辫,系上两朵头花,也叫“头绫子”,其实就是两根彩色长绸子布条,大家都称其“红绸子、绿绸子”。绸子系成两朵花的形状,走动起来像两只蝴蝶在头上飞舞。

  看似简单的两根红绿绸子却是有钱家孩子才能拥有,它是女孩们炫耀的资本。我家生活困难,不具备这样的资本。

  十岁那年,我看着父亲工作手册上红红绿绿的塑料皮突发奇想——何不把它们变成塑料花扎在头上呢?这个灵感来源于大哥自行车车圈的装饰。那时,家里有辆自行车极其难得。父亲在一所离家十多里远的乡村小学上班,自行车是父亲往返工具。后来,父亲到了乡里工作,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就此“退役”,大哥却如视珍宝,每天把自行车擦得锃亮。红红绿绿的塑料皮被剪成一个个圆形,夹在车圈上。车圈快速飞转,红红绿绿的装饰变得五彩缤纷。

  大哥将用剩的塑料皮扔弃一边。我如获至宝,把它们红绿搭配,剪成椭圆形的花瓣样,组合成漂亮的塑料花,用皮筋固定,系在头上。大人们夸我心灵手巧,我心里美滋滋的,这也成了我童年记忆的一个无法丢掉的章节。

  塑料皮不是随时都有。工作手册的封皮被我们用尽后,要等父亲用完一本,征得同意后我们才可以用。往往这一本工作手册父亲要用半年,少说也得两三个月。被父亲用过的手册里面,密密麻麻记着父亲的工作记录,几乎看不到一点空白。因为塑料封皮都给了我们,在父亲的抽屉里,工作手册几乎都是没有封皮的。

  一次,我看着大哥扔在一边的塑料皮,便捡起来做了塑料花。就在我做完塑料花扎在头上时,大哥突然问我:“我的塑料皮呢?”我懦懦怯怯地答道:“你不是没用了吗?被我做塑料花了。”大哥很生气,他大吼一声,用力踢在了我的右腿上。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双八成新的黑色皮鞋,黑亮黑亮的。瞬间,鲜红的血顺着我的裤脚流了下来,润湿了我的绿裤子。母亲心疼我,用我卖冰棍挣的钱买了几尺布,给我做了一条新裤子。那是我第一次穿新裤子,不是哥哥、姐姐们穿旧的、带补丁的裤子。父亲大发雷霆,把大哥痛斥了一顿。那年的春节,母亲又特意给我买了两条“头绫子”,一条粉色,一条浅绿色。

  许多年里,每次触碰到膝盖下面的伤疤,我心里依然觉得隐隐作痛。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的过世,很多事已然释怀。想起系在时光深处的一朵朵塑料花,依旧感觉鲜艳夺目。我似乎看到,一个扎着两个蝴蝶结的女孩儿微笑着向我走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

塑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