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咬文嚼字话“里”

2021年01月27日 15:1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通讯员 郑小同 编辑 王秀华

  这几天央视在热播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七十年前的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志愿军总部在运筹指挥战役时,我们在画面中可以看到龙源里、三所里、柳潭里、新兴里、武陵里等战略地名。古朝鲜从周朝开始就是我们中原王朝的藩属国、附属国,朱元璋还为其敲定“朝鲜”这个国名,故此他们的地方行政区划与我们相似。

  里,《说文》曰:“里,居也。从田从土。”本义为居住之地,泛指人群聚居的地方,是古代地方行政组织。隋朝以二十五家为里,唐代以百户为里。近代在城市里为“里弄”,一条小巷;在乡村中称“乡里”,一个自然村光景。

  唐五代以前,平阳县置里的地名无考。宋代推行乡里制,元代实行乡都制,乡设里正。下面举几个宋元时期平阳县的里名:

  陈营里,鳌江开埠先驱王理孚的出生地,在慕贤西乡,今属苍南县。王理孚(1876-1950)17岁中秀才,21岁迁居鳌江镇,与他人创办鳌江小成学院(鳌江小学前身),逾十年主持编修《平阳县志》,创办“戊社”,先后集资校勘抄集十余种乡先哲遗著。其最大的功绩在于南麂岛的开垦和鳌江流域的开发建设。

  金阳里,现为湖岭三都王村,在万全乡。明代名人王朝佐(1466-1514)出生于此。他是弘历九年进士,授南京礼部主事,为官清廉,以德行高洁著称,著有《主事考蛟川集》《东嘉先哲录》等。

  古院里,萧江的古称,在凤林乡。宋兵部侍郎萧振(1086-1157)住家频临江边,见附近渡口的过客常因争渡而溺死,遂出资造大船、雇养船夫,为百姓免费摆渡。百姓为纪念他的美德,把“古院里”的老地名改叫萧家渡,后来因“家”“江”方言同音,渐演称“萧江”。

  咸通里,在金舟乡,今属苍南县。元代诗人陈高(1314-1367)诞生于此。他是至正十四年(1354)进士,诗文闻名梓里,有《不系舟渔集》十五卷、附录一卷留世。

  泾口里,现在的水头镇后街,在宰清乡。南宋淳熙年间,平阳县令黄耘卸任后举家迁居于此,为方便周边居民汲水,旋开凿水井。井口呈八角形,水洌味甘,人们称其“八角井”。

  里,当然还是长度单位,市里的简称,1公里等于2市里。

  而“里”的繁体字“裏、裡”则是另外的意思了。裏,《说文》曰:衣內也。小时候穿的衣服以单层棉布为主,如果里面加一层,我们称之为有“骨里”的衣服,那是暖和很多的。

  里(裏)的第二个意思指方位,与“外”相对,如句子里、院子里等。

  此前刻的一枚正印兄的七言诗,“句里有茶生韵味,茶边得句灿虹霓”白文印,在构思印稿时,14个字按4343布局,第一纵“句裏有茶”4字均为上下结构,故取“裏”的异体字“裡”,左右结构,加上“茶”字间隔其间,整体感觉直立稳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咬文嚼字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