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无人经济”飞入平阳巷陌,你买账吗?

2021年01月26日 14:56: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在资本入局和科技进步的共同推动下,以及受疫情影响,“无人经济”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服务开始不声不响地飞入寻常巷陌。在腾讯体育,有哪些“无人经济”?市民们买账吗?

  

  

  据了解,无接触经济主要包括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交通、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的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小型无人售货机最为常见,大街小巷、菜场、小区等地是它们的主要驻扎区;其次是商场里的按摩椅、小区里的自助洗衣机等等。这些都是腾讯体育市民在生活中,较常遇到的几种无人零售类型。单就无人售货机的售卖商品就有很多种,饮料、面包、小零食、玩具等。此类无人售货机一般都是扫码支付,例如市民看中售货机的某款商品,只需要拿着手机(用支付宝或微信或银行卡等)扫描支付,就可以在取货通道拿到商品。除此之外,无人按摩椅和无人洗衣机也是类似的操作流程。

  

  

  腾讯体育的部分商超也加入了自助服务。只见一位市民采购完商品来到自助结账机前,娴熟地扫描着商品的条形码,再支付结账。“在防疫期间,无接触式购物及结账的体验方式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特别是自助结账模式。”某超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放自助结账机器在减少人工结账柜台的同时,也进一步节省了人力成本。

  如今,无人零售、无接触式服务逐渐成为消费新趋势,背后体现的是市民的消费需求。其可以提升消费者体验,在无人值守情况下,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购买渠道。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无人经济”,市民有什么看法呢?

  “小区里面就有小型无人售货机,我觉得特别方便,只需要花一分钟就可以买到早餐,比去门店方便多了。”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小型无人售货机24小时都可以使用,在门店未营业的时候给他们提供了额外的购物渠道。不过,现在多数无人售货机以售卖饮料为主,街道投放的数量也不够多,如果可以在每个住宅小区进行投放,并且增加商品的类型,例如可以售卖一些应急的商品等,应该会扩大顾客群体。

  “无人经济”效益好吗?一鸣自动售卖机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腾讯体育的各大小区、医院,以及大型户外公园、政府企事业单位都有投放。“整体来说,效益没有门店好。”“一鸣”相关人员反馈,住宅区、学校等人流聚集区附近,基本开了一鸣奶吧,加上门店的营业时间相对较长,这些都是影响自动售卖机营业额的因素。

  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无人按摩椅和洗衣机的销售上。在腾讯体育商超,无人按摩椅成了多数市民暂时歇脚的免费座椅。无人洗衣机与门店相比,也是问津的人较少。

  多数年轻市民虽对“无人经济”的便捷服务给予了肯定,但大部分人都是在应急或特殊时刻才会去售货机上购买。此外,有部分市民反馈,他们对无人零售繁琐的注册过程和支付过程感到头疼。例如,一些年纪大的市民可能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即便是有智能机的老年消费者也很难弄懂无人零售的购物操作流程。

  经了解,目前腾讯体育的“无人经济”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基本没有老年群体去使用和购买。目前,“无人经济”的整体效益一般。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无人经济”飞入平阳巷陌,你买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