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平阳私家车车主,如何停得“稳”些?这些行为要不得......

2021年01月06日 14:21: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某某某,麻烦你下来移下车。谁家的车啊,停成这样,影响大家出行了。”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一辆车,加之小区的公共空间有限,由此每个小区的住户微信群里,这样的喊话十分常见。而那些奇葩的乱停车行为,则让住户们的烦恼和头疼次数“噌噌噌”上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腾讯体育镇的多个小区及采访了一些住户,列出几项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希望大家能对此说“不”。同时,若想要解决频频出现的不文明停车行为,需要市民在日常中共同维护,共同营造良好的居住氛围。

  

堵住别人出入口

  

  现场观察

  不文明停车“花样”多

  在腾讯体育腾讯体育镇联华小区,一辆私家车横向停在纵向划分的停车位上,占了两个停车位不说,还霸占了停车区域外的空地位置。当下,这里停车位充足,却出现一车占多位的情况。此外,在红墅湾小区的门口停车位上,记者也看到一辆车占据了两个停车位。由于该处停车位较少,另一辆车直接一头扎进马路牙子上,挡住了行人通行的路段。

  

挡住通道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开放式小区的乱停车事儿更为常见,例如在小区出入口位置停车,导致其他车辆无法顺利开进小区;在单元楼的一楼门口停车,直接堵住了别人的家门口……其中,临区花苑楼下门口处粘贴着“禁止停车,后果自负”的告示,当场就有一辆车直接横向停在了该门口。过了一段时间,记者看到这位车主带着孩子走来,他说:“就停十几分钟,应该不会影响到别人。”他给出的停车理由是,来这边接孩子,学校门口没地方停车,只好在小区内部临时停下车。

  

不留一丝缝隙

  

  另外,在绿洲花苑的地下停车场,一辆白色的车可谓是停的不留一丝缝隙。经观察,黑色车停在自己的车位上,白色车紧贴着黑色车的驾驶位一侧。这种情况下,黑色车的车主只能从副驾驶位或从车的天窗位置爬进去,才能顺利将车开走。而这种奇葩的停车方式,需要有好车技,两车间仅一厘米的车距,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剐蹭事件。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车辆直接堵住大门、紧贴着别人的车停、堵住其他车的出口、一车占两位是较为常见的不文明停车行为。

  

  市民吐槽

  “奇葩”停车很闹心

  这些不文明的停车行为,让多位受访者连连吐槽:“要开车时发现旁边的车离你太近,你根本就进不到驾驶位,哪怕进去了也很难将车开出来,这些司机只顾自己下车方便,根本没有注意到车距;现在车位紧张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有些车居然一停,就停了两个车位,这未免太过分了吧;不知道是技术原因还是习惯问题,有的人就是不好好停车,明明一个车位就够用了,他非要占旁边的车位,这种行为真的很闹心。”

  

占用出入口

  

  “我就遇到过明明车位充足,却紧贴着我的驾驶位停车的车主。”一位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就20厘米的车距,他很难挤进去,就算成功进去了,开车门也得万分小心,生怕一用力,车门碰到对方的车还要被反向赔偿。遇到这种情况,他也很无奈。

  

一车占两位

  

  “短时间挡住别人车还可以理解,但是得留下电话号码。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因为被拦住车又找不到人,导致自己要做的事情都被耽误了。”一位住户说,很多晚归的车主可能觉得晚上大家都不会出门了,因此在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下,他们就会直接将车停在别人的车前。其他住户也反馈,联系不到对方,自己又有急事,好不容易查询到电话且联系上了,对方却迟迟不来。面对这些情况,他们没有一点办法,只能继续等待。

  “我们小区是开放式类型,共有4个出入口。每到晚上,小卡车、汽车就会停在出入口位置,有时候只有一个出入口可以正常通行。”小区住户施先生说,现在很多小区的车位比较紧张,一些司机在等顾客上车时,会直接把车往小区大门附近一停。说实话,他们是停车方便了,但是影响了开车出门的住户。

  

  文明停车

  方便他人,方便自己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呢?多位车主反馈,根本原因是车辆过多,停车难。“临时停放,时间短不会影响到其他车主或市民;车位太紧张,能利用就利用;有时候停好车后,没有注意周边情况,就造成了紧贴对方车的问题”,这三种说法是多数车主给出的不文明停车的主要理由。当问到临时挡住对方车辆,是否会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时,大部分车主却回道,没有留电话号码。

  就几个走访的小区情况来看,有物管且规划了地下停车场的小区,停车位会相对比较充足。除了小区内部外,其外部也会有停车位。经了解,就算小区有地下车库,但也未能满足所有住户的停车需求,车位数和住户数实际不太匹配。再者原则上,很多小区都是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个车位,随着一家一车甚至有些一家两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停车位数量就更为有限。由此,许多人会想尽办法在小区内部停车,实在没办法了会寻找小区外部的公共停车位,停车可谓是越来越难了。

  至于没有物管的开放式小区,停车难的现象更容易存在。这些小区内部未明显划分停车位,加上外来车辆会长时间占据小区内部的空位,导致住户停车成了难题,最后采取各种不文明的方式停车。“我们小区有200多位住户,小区内部就算有规划车位的话,也有四五十个,车太多、地方太小,难。”一位受访者说。

  对于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多数小区的物业管理方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管理。如果有严重影响到其他业主的停车行为,且车主在场的情况下,会当场提醒并监督其按规定停车。此外,若是在车主离开后发现有车辆不文明停放的话,会先联系再劝导住户要文明停车。简单来说,管理方法以劝导和宣传为主。

  在此,记者呼吁大家文明开车的同时也要注意文明停车,不仅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临时停车时,可在前挡风玻璃处留个挪车电话,方便他人联系挪车。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平阳私家车车主,如何停得“稳”些?这些行为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