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2021年,加油!

2020年12月30日 15:43: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2020年即将结束。这是特殊又异常安静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收获了感动,每个人都在为生活而努力奋斗。那些看似平常的日子,我们有时咬牙坚持,有时委屈难过,有时开怀大笑,但始终心怀希望,不言放弃。在新一年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各行各业的市民,聊聊对工作和生活的期待或热爱。在此,本报也希望,大家能继续把防护措施做好,惟愿人人平平安安。

  

  教师盛珍芬:校园环境能安全有序

  除了医护人员外,2020年对于老师们而言,也是格外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学校无法复课,但是封校不封教,停课不停学。于是,腾讯体育各大学校的老师们迎来了一个“未知”的挑战:上网课。

  在家上课,看似轻松,其实要克服很多困难。盛老师说,为了缓解宽带拥堵、网速慢的问题,老师们在直播间、语音群和腾讯课堂几个平台来回切换;为解决画面不清晰的问题,他们研究出了用手机摄像头连接电脑,双屏拍摄直播课程;室内光线不足,老师们拉上窗帘,用台灯补光,练成了业余的补光师。

  “最难的是对着屏幕尬聊,看不到学生表情,不知道他们的听课状态。”回想起来,盛老师依然倍感压力,“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上半年的教学体验确实是很特殊。”

  对于新的一年,盛珍芬的心愿很简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还”学生和老师们一个有序、安全的校园环境。

  

  小摊贩郭阿姨:愿老母亲身体健康

  郭阿姨是湖南人,今年55岁,随儿子一起来到平阳,靠在万达广场门前出租儿童小汽车赚点钱补贴家用。

  来平阳3多年了,郭阿姨最喜欢吃的还是湖南菜。2020年,令郭阿姨觉得难忘的便是因为疫情原因,自己可以在家多陪陪老母亲。如今儿子大了,孙子也不需要她管,郭阿姨唯一的牵挂就是自己的老母亲。随着年龄的增长,郭阿姨愈发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新的一年,老母亲身体健康便是她最大的幸福。“有父母的地方才有根。”郭阿姨希望今后能带母亲来平阳看看,品尝一下平阳的美食。

  

  环卫工人韦秀妹:希望市民能给予更多理解

  10年前,韦秀妹加入到环卫队伍,之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过年,每年的新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韦秀妹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分为5个班次,4时30分就要起床上班,一直忙碌到7时30分,完成自己区域的清扫工作后,才能赶回家吃早餐。稍事休息后,又要走上街头,巡视街面卫生情况,及时清扫垃圾,和同事们轮流值班,一直要忙碌到18时许,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快新年了,每个人都有新的愿望,韦秀妹的愿望非常朴实,她期盼2021年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能越来越好,社会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和车窗抛物,做好垃圾分类。希望自己能多点收入,也希望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她说。

  

  医护人员林小平:来年“天下无疫”

  2020年的鼠年春节足以让全中国人铭心刻骨,多数人自觉宅家,无数身披白袍的医护人员冲上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如此,繁忙、坚守、奋战,成了他们2020年的印记。

  作为护理部主任的林小平也是其中一员。2020年的农历春节,她和同事们团结一致,“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一个多月的连轴转,林小平顾不得休息:“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的使命。”每当科室姐妹们脱下防护服,露出被护目镜和口罩勒红的额头和鼻子,在林小平看来,那一刻的样子,一定是最美的!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林小平最迫切的愿望便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给我们一个充满爱的2021年。”

  

  二胎妈妈王姜娜:家人都平安快乐

  无锡妹子王姜娜于2012年嫁到平阳。8年里,买房、换房,买车、换车,家里还增加了新成员——健康可爱的女儿。王姜娜说,平阳是她的福地,现在已经把平阳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2020年,王姜娜收获很大,女儿降生,儿子阳阳被腾讯体育重点初中录取。暑假期间,一家人自驾游历了湖南、陕西、河南等地,既开阔了视野,也享受到一家人一起旅游的快乐和温馨。

  新的一年,姜娜希望自己的生意更有起色,希望女儿能健康成长,希望儿子学习进步,希望“二胎”后长胖的自己能够减掉十几斤肉。

  

  烟酒商户白恩红:希望生意越来越好

  白恩红在鳌江镇经营一家烟酒专卖店,开店已有3年。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流失了不少客源,回想起来,他感慨万千,“每年过年都是店里最忙、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生意不如以前,我只能积极跑市场,寻找其他途径,这也是对我极大的考验。”

  经过白恩红的踏实苦干,烟酒店的生意起色不少。而他爽快、实在的生意人性格,也获得了不少顾客的肯定。

  展望2021年,白恩红坦言,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生意能够越来越好,生活越活越红火。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2021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