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收容中心的流浪犬,等您带它回家

2020年12月18日 15:31: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2月8日,本网刊发了《腾讯体育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一文,报道了“县执法局对发现的流浪犬进行捕捉,并统一送至腾讯体育犬只收容中心,等待市民领养”一事。如今,10来天过去了,这些流浪犬只情况如何?有人领养了吗?记者进行相关后续采访。

  

收容中心的狗狗们

  

  先隔离再开放领养 狗狗每天有人照顾

  这段时间以来,市民们行走在街头巷尾时,想必会发现流浪狗少了许多。这得益于县执法局持续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以清查流浪犬、无主犬安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宣传与整治并重,积极动员市民办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经了解,被遗弃或走丢的犬只长时间在野外流浪,没有固定的食物源,往往以残食或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为主,很容易沾染病原体等。如果市民不小心被流浪狗咬伤,可能会染上狂犬病毒等,对自身安全有着很大的威胁。因此,该局的各执法中队通过日常巡查、投诉举报、捕捉地“回头看”等方式,保障市民的安全。据介绍,该救援队于今年10月成立,共10人,由爱狗人士及有相关资质的人员组成。

  

  

  抓捕后的流浪犬如何处理?12月16日,记者来到县犬只收容中心,一探究竟。

  

  

  当天,该救援队人员将下午刚捕捉的8只流浪犬单独转移至笼内,经过核对抓捕时间、地址等信息后,在它们的笼子上贴好编号并送至隔离区。“刚捕捉的流浪犬,我们会先在隔离区进行观察,如是否有狂犬病等传染病的症状,一般会隔离7天,没有身体疾病的流浪犬再送往收容区饲养。”该救援队队员介绍。

  如何让这些流浪犬得到妥善照顾,成了该局和救援队成员的重点考虑问题。“一般情况下,成年狗一天喂养一次,小狗一天喂养三次。”该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饲养员除了每天给流浪犬喂养外,还会每隔一小时巡逻一次,及时清理卫生。在这里,这些狗狗24小时都有人照顾。

  

  用领养代替买卖 给狗狗们一个家

  这些流浪犬虽然有了临时的“家”,但给它们找领养人、找一个固定的“家”,有主人陪伴,依旧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收容饲养区,记者看到,每一只流浪犬都有一个单独的笼子,目前收容了泰迪、阿拉斯加、博美、田园犬等几十只流浪犬,其中有几只小奶狗。看到记者一行人,它们眼中满是期待,趴在笼子边,希望有人能带它们回家。而且,看到陌生人也基本不会叫,只是歪着头或仰着头,盯着笼外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有只流浪犬刚荣升为妈妈。“这只流浪犬前几天刚被捕捉进来,当时已是怀孕状态。因为怀孕的狗狗,会特别有警惕心,会一直对着周边的人狂叫,所以接到市民投诉后,我们及时采取了措施。那天晚上,它就生了5只幼崽,有2只夭折了。”该救援队队员说。

  据统计,目前已被领养的犬只有5只,以宠物狗和家养田园犬等小型犬为主。其间,也有部分市民前来寻找自家不小心走丢的狗狗。“确定身体没有疾病的流浪犬,我们才会开放给市民领养。本地市民需要携带身份证到县执法局开具相关证明后,再到犬只收容中心领养。若是来寻找丢失犬只的市民,需要提供之前办理的犬证等相关信息。”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不文明、不规范养犬行为的犬主予以立案处罚。

  在此,记者希望想要养狗的市民们,能给收容中心的狗狗一个家。用领养代替买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改变流浪犬的一生。

网络编辑:雷鹏

收容中心的流浪犬,等您带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