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如何盘活家电回收市场?

2020年12月15日 16:31: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星海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一组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另一方面,临近年末,大大小小的家电商场都紧抓商机,推活动、搞促销,许多市民都把新家电搬进了家。

  

家电回收店铺

  

  在腾讯体育,多数市民都曾听过“高价回收旧空调、旧冰箱、旧洗衣机”,如今吆喝声减弱不少。那么,旧家电回收市场火热吗?新家电来了,旧家电去哪儿了呢?连日来,记者走了多地,作了相关了解。

  

  线上线下皆可回收  年轻群体多嫌麻烦

  许多市民熟悉的家电老牌子,如苏宁电器、格力空调等等都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用老家电抵扣新家电,不仅能省一笔钱,还免去了拆装费。“以旧换新活动是一直都有的,旧空调大多数能抵300元,如果东西真的保持不错,能够抵扣1000多元,但很多市民不买账。”腾讯体育一家苏宁电器经营负责人告诉记者。

  

师傅正在拆解旧家电

  

  除了线下实体店可以回收外,也可通过手机下单。在闲鱼APP上,有卖二手手机、笔记本、平板、家电等。其中,家电类分为冰箱、空调、平板电视机、洗衣机、冷柜、商用厨电七个大类,每个大类下都有细分品牌,平台可以在线给出智能估算回收价,比如西门子50升以下、使用8年以上的单门冰箱,如果保存完好,平台回收估算价是15元,下单之后,工作人员会在约定时间内派专人负责收件。

  线上回收和实体店回收,哪个更实惠?一位负责二手家电回收的师傅告诉记者,线上平台的价格接近于废品站的收购价格,线下实体店能给出更高的价格。若电器情况良好,可以通过维修、转卖等小赚一笔;如果收回来的家电已经报废,以批量卖给废品站为主。

  道理虽如此,但要等待实体店老板上门回收,许多市民坦言“等不住”。前段时间搬了新家的陈女士刚刚扔掉旧居中坏掉的小电扇和一个取暖“小太阳”,直言回收实在卖不了多少钱,不如早点把位置腾空了事。连日来,记者走访几个小区发现,即便是大家电,一些市民也没有下单、等待回收的耐心,而是直接把不能用了的小空调、小冰柜放到小区楼下的垃圾桶边。

  记者了解到,愿意采取线下实体回收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和中老年人群体。大多数年轻群体则会嫌麻烦,多是直接丢弃到垃圾桶。

  

回收成本高的旧空调

  

  年接千余单不愁没生意  企业工厂是大客户

  秦师傅的二手家电店面开在腾讯体育镇临区。记者联系他时,他正在万全镇收货。这天下午,一家餐厨企业变卖了厂里所有的设备,包括冰柜、空调、桌椅等等,像这样的批量订单,一个星期他一般能接到两三个。

  记者在他的二手家电店铺中看到,几个布满灰尘的洗衣机散乱地摆在门口,是最近刚刚收回来的,等秦师傅忙完了手里的活,会对它们进行一番清洗、维修、检查。在他看来,腾讯体育二手家电行当生意还不错,虽然也有淡季无单可接的时候,但旺季一来,也可能人手不足忙不过来。他的订单基本来自于工厂、企业,属于批量购入类型,经过清洗和保养再差价卖出,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个百余单,好的时候订单过千。

  同样的,高女士也在临区经营一家二手家电商铺。她主要负责空调的回收,客户群体大多为在附近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到年边,变卖家电的人多,来买二手家电的人也多,空调和其他家电的回收生意都会迎来旺季。

  邢师傅从事二手家电买卖生意多年,在临区拥有一个二手家电仓库。周边人知晓他,是因为他不仅懂得卖,还懂得维修。冰箱、空调、热水器坏了去找他卖,说不定过两天他能还你一个“治好”的。记者见到邢师傅时,他刚拉完货从仓库回来,这两天订单虽然没有前段时间多,但他几乎不愁业务,一年下来,业务少说有几千单。

  

  拆解成本高回收价格低  最不喜欢收空调电视机

  工厂、企业及普通市民将旧家电售卖出去后,这些旧家电又去哪了呢?记者了解到,以旧换新,回收、维修、转手、废品站和专业拆解是它们的主要去向。

  在腾讯体育镇临区,记者见到了一位正在“咣咣咣”拆解一条汽车轴承的老师傅。除了拆解汽车轴承外,老师傅还负责拆解冰箱、空调、洗衣机。这些家电拆解下来,值钱的东西都差不多,贵金属铜、铁,还有一些塑料。而拆解这些旧家电的马达和外壳,要耗费大量的人工,且危险系数高,跟这位老师傅一样从事这行的人,并不多。

  拆解成本有多高?回收价格有多低?记者了解到,铜类贵金属一斤约20元,铁类一斤1元,塑料一斤0.5元,“咣咣咣”拆一整天,老师傅大概能挣五六十元。

  同样成本高的,是空调的拆装业务。一家家电商铺老板告诉记者,平时他不会主动告诉顾客“店里可以回收电器,因为太麻烦,又赚不到几个钱”。比如说,一台1.5匹的挂式空调,一般来说都能抵扣个百来元,可人工费成本和回收价几乎相当,“现在装空调要是只给50元,哪个工人肯去?他至少要100元,这么贵的人工费,我们这些做回收的基本没利润了,没有积极性。”

  旧家电回收商铺的经营人高女士补充道,现在居民大多住在高楼,拆装空调危险性极高,特别是夏天,拆装工人几乎一工难求。“在外墙拆空调外机,要安装绳绑起来吊在外面,很多年轻人现在不愿意做这个。”高女士说。

  另一边,在鳌江镇的一家废品站,负责人颜师傅刚收到了几台空调、洗衣机、冰箱,还有一台老式的电视机。记者了解到,洗衣机一台报废价在50元到80元之间,冰箱约为100元,空调约为100元。

  这几样东西里,那台21寸的老式电视机是最便宜的,只卖了45元,来自住在附近的一位老人。相对于旧空调、旧冰箱的行情,电视机的回收数量非常少,原因在于一台电视机的回收价为30元至50元。“加上人工费,成本远高于回收价,做这个生意很亏钱。有些住户家里没有电梯,住在三楼五楼的,电视机又重,没有工人愿意搬。如果是液晶电视机,卖得更便宜,只要15元。”颜师傅说,她向报废家电的回收人员打听过,老式电视机回收方面国家给了补贴,至于多少并不是很清楚,如果没有国家支持,电视机这一块回收就更艰难了。

  “从旧家电的回收、维修到进入废品站等,成本太高了。”多数经营旧家电回收生意的店家坦言,如何提高年轻群体、其他群体参与家电回收的积极性,以及降低成本、提高回收效益等,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是下一步待破解的难题。

网络编辑:谢天涯

如何盘活家电回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