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小区人脸识别的信息都存在哪?

2020年12月14日 16:58:2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你家小区门禁“刷脸”吗?在越来越多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的今天,住户们享受到便利的同时,不免怕自己的人脸信息被泄露。这些人脸信息会被储存吗?安全吗?多数住户有此担忧,“一天进进出出的,录入的信息去哪了?”

  

  

  为此,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个小区,了解如何保障住户的人脸信息安全等问题,多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信息被妥善保存,请住户们放心。

  

  

  “刷脸”门禁成标配 多数住户觉得方便又安全

  “这个人脸识别只有开门功能。现在登记率还挺高的,没有100%也有90%以上。其实,大部分住户觉得比较方便。”一位名小区物业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小区里有独自居住的老人,他们的孩子若来看望,保安会先跟户主确定对方的身份信息,再核实亲友的身份证件,有需要的话,也会给予录入人脸系统,方便子女探访老人。在他看来,以前使用门禁卡时,会出现门禁卡外借或者丢失的问题,其实更加不安全。

  今年67岁的张大爷说,自从小区装上人脸识别系统后,他不需要再携带门禁卡了,走到门口刷下脸,就能直接进小区,挺方便的。

  “去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外卖和快递小哥核实身份后,可以进小区,感觉方便又安全。”另一名受访者告诉记者,以前小区人员鱼龙混杂,各类广告遍地,自从“刷脸”后,不仅访客登记更加规范了,对于住户而言,也更加方便和安全,尤其是年关将至,“刷脸”进门模式让住户们住得更安心。

  当记者尝试进入某小区时,该系统发出未识别到人脸信息的提示语。万豪臻品丽苑的物业负责人陈经理说,只有小区业主才能录入人脸,如果有外来人员必须在门口登记才能进出。她表示,“刷脸”门禁系统与传统刷卡闸机相比,“刷脸”门禁更加便捷,安全性也更高。此外,小区门岗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如果有非本小区居民试图进入,人脸识别系统会自动抓拍,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核实其身份,“刷脸”门禁在方便居民的同时,还能起到快速判别人员身份的作用。

  

  身份信息保留30天 连接内网和公安系统

  在多数住户觉得便利、安全的同时,也有部分住户对这些数据储存问题提出了疑问。“录入信息时,我们都有提供身份信息等个人证件,每次进出小区都会被‘刷脸’系统拍照存档,一旦信息泄露,后果不堪设想。”住户刘先生说,他们不知道这类信息是被储存在哪里,系统又是否安全。在大数据背景下,个人信息被泄漏已成常态,所以大家会有此顾虑。

  那么,这些信息安全吗?一些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表示,人脸识别系统不是物业公司自主研发,他们能保证的是,绝对不会外泄住户的隐私。而且,登记的人脸信息只连接了内网,外网无法查询到,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了解到,腾讯体育部分小区的人脸识别有两套系统,一个是自带的小区内网系统,另一个是连接公安的智慧安防系统。“我们录入人脸的系统是和公安联网的,登记的时候需要业主本人带着身份证来进行人脸和人像采集,并且填写相关身份信息。录入人脸系统后,信息会直接上传到公安系统,每次业主进出都会有记录。”受访的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人脸识别系统会记录住户的人脸信息,一般情况下,身份信息会保留30天,以保证住户的安全。

  “科技动态的采集系统,其实对建设小区安防网,确保小区治理更智能专业、居民生活更安全便捷、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更严密高效是有推进作用的。”几名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小区自带的系统还是连接公安的系统,“刷脸”门禁的系统都属于价格较高的高端设备,系统独立运行,住户信息及刷脸记录均经加密处理后储存在专用的内部服务器上,未经授权,任何人无法调阅。

  此外,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会签订保密协议。“住户们可以不用过于担心自己的隐私问题。”多名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小区人脸识别的信息都存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