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晚9点后,禁跳广场舞?控制音乐音量是关键,跳舞时间也不宜过长

2020年12月07日 16:03: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出台条例,规定在公共场所进行广场舞、唱歌等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夏季每日21时至次日6时、冬季每日21时至次日7时,禁止进行以上产生噪声的文体活动,如果违反将以违法给予罚款。

  

  

  条例一出,立马引发了大家的热议。近年来,深夜广场舞不停歇,喧闹声扰得人无法入眠,该行为引发的争闹事件在全国各地也频频出现。有广场舞大妈同小伙子争篮球场事件,也有居民向跳舞人群扔水弹、设置高音炮等反击行为,甚至引发过恶性冲突。那么,腾讯体育的情况如何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9时至20时人最多 22时30分几乎没人

  在腾讯体育镇凤湖公园,经常能看见跳广场舞的阿姨。附近市民介绍,该处有4个小广场可供市民练舞,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跳广场舞。

  12月5日18时45分,记者还未到公园,就已听到音乐声。在一侧入口处,有市民正在做热身。18时50分,“开始了哦”,只见一位领舞老师大声喊叫,现场的市民立刻排好队伍,记者粗略数了下,大概有50人。蹲点观察了10来分钟,陆续有市民加入,广场舞的队伍不断壮大。此外,在“大部队”边上的一处小场地,也有10余位年龄偏大的阿姨在跳广场舞。

  随后记者往公园内部走去,市民们正舞动着身姿,享受着舞蹈带来的乐趣。时不时就有几人加入,也跟着音乐舞动起来。据记者观察,该公园除了入口处的大广场外,其余每一处场地至少都有20来位市民在跳舞。

  “我一般晚上6点半出门,先到公园做些热身运动,7点左右开始跳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久了也跳不动。”市民郑大妈说,很多人都会过来跳操、跳舞,但是大家来的时间和跳舞的时间都不定,19时至20时期间人最多。19时40分,记者往鸣山方向走去,在一处小场地看到,有20余位身着统一队服的市民在跳舞。“大概晚上8点30分之前会结束。”其中一位市民说。

  当天20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凤湖公园,逛了一圈发现,跳广场舞的市民已不见踪影,前来公园锻炼的市民也少了许多,小路上基本只有零星几人。“晚上8点半的时候人就少了,现在天暗得早,大家都会早一点出来锻炼,早点回家。”几位坐在亭子里聊天的大爷说。

  

  噪音是最大的困扰 跳舞时间不宜过长

  在市民眼中,广场舞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大的是噪音,多数人觉得其音乐音量太响。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有8位市民觉得声音比较吵。此外,他们对“晚上9点后禁跳”这一规定十分赞同。

  “我觉得广场舞是非常好的休闲娱乐方式,但是可以把音量调小或者每人戴着蓝牙耳机跳,不需要将音响开那么大声。”市民陈女士说,她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只想要好好休息下,有时候听到很嘈杂的声音会烦躁。“家里有孩子要学习,希望大家都能互相理解,她们跳舞的时间正好在孩子放学回家做功课期间,有时候声音太大,孩子根本集中不了注意力。”另一位市民说。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同样的感受,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距离一百米开外,就能听到声音。

  对此,相关医生表示,中老年朋友们跳广场舞不宜时间过长,一个小时足够,跳太久会耗费大量的体力,不但达不到健身效果,而且容易损伤。其次,跳广场舞的场地一般人群集中,空气流通差,跳舞时间长了,对呼吸系统也有影响。而对于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来说,跳广场舞的时间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斟酌,一般来说,半个小时为宜。

网络编辑:雷鹏

晚9点后,禁跳广场舞?控制音乐音量是关键,跳舞时间也不宜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