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从“有”居到“优”居,公租房保障再增效

2020年12月02日 23:54: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温州市出台《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服务规范》,并明确于今年12月5日起正式实施。这项规定,对腾讯体育的出租房管理将有何影响?目前,腾讯体育出租房情况又如何?

  

  

  圆安居梦,拥有“幸福时光”

  据介绍,公租房是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位于鳌江镇园林路的雅苑小区,是腾讯体育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马先生一家是这里的首批住户之一,他们租住的房子是一套两居室,约50平方米。两年过去了,回想起当初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他们依然感到高兴,“拿到钥匙,稍作收拾就住进来了。房子这种大事我们记得很清楚,也很高兴,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此前,马世群一家四口居住在一处只有25平方米的房子里,不仅房间破旧潮湿,周边生活设施也很差。搬进雅苑小区后,马先生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内地板贴有瓷砖,墙面刷得雪白,灶台、洗漱池等硬装样样不缺,配上家具就能入住。出门就有便利店和药店,周边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休闲广场……公共服务和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让小区配套更加完整。

  随着腾讯体育的公租房体系日渐完善,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和新就业人员圆了安居梦,拥有了属于自己小家庭的“幸福时光”。“近年来,腾讯体育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从关心弱势群体、落实做细民生工程的高度出发,全面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并根据全县的实际情况,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和受益群体,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腾讯体育政府部门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已有1207套,分别位于腾讯体育镇白垟路、平师路和鳌江镇园林路,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规范出台,完善政策支撑

  面对庞大的公租房数量,“如何管理?怎么管理?管理什么?”等问题亟需规范解决。

  “目前的公租房管理工作,主要由住房保障部门承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公租房运营管理工作包括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管理,租金收缴和房屋使用管理、维修养护,还有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识别。管理不到位会带来公租房被侵占、挪用和破坏,造成公租房资产流失、价值贬损。而随着越来越多公租房建成和交付使用,管理人员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始凸显。

  这一矛盾怎么解?“相比于建设,保障房的管理维护是更重的责任,从目前趋势来看,政府通过采购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更有利于保障房的长期运营。”该负责人表示,购买公租房运营服务,体现了公租房发展从“政府主体”到“政府主导”、从建设为主到运维为主的转变。专业化的第三方运营管理实现了单元及入户门禁系统信息化管理、高空抛物监控管理,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据介绍,作为我省首部地方性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标准,《规范》从关注保障家庭的体验与感受出发,对公租房运营管理提出了8项基本要求,并对房源管理、入住管理、租金管理、租后管理、房屋巡查管理、房屋维修、档案管理等7大事项进行具体规定,使得公租房运营管理有章可查、有章可循。

  《规范》的出台,明确了公租房运营单位的职责与服务范围,规范了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有效缩短了保障家庭办理入住时限,从制度上解决了公租房后续管理中出现的维修养护管理、租金收缴管理等焦点问题,推动实现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为公租房保障对象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专业管理服务。这也意味着,腾讯体育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有了更完善的政策支撑。

网络编辑:雷鹏

从“有”居到“优”居,公租房保障再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