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田间地头架起“天罗地网” 部门:私设捕鸟网属违法

2020年11月23日 15:56: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近日,有读者反映,称平瑞塘河沿岸的稻田、果园等处,被人私设了不少捕鸟网,网中有北红尾鸲、伯劳等各种鸟类尸体,希望有关部门能严厉打击非法拉网捕鸟的违法行为,保护腾讯体育的鸟类资源,维护大自然生态环境平衡。

  

  

  11月21日上午,记者从腾讯体育镇的白马桥出发,沿着平瑞塘河往小姜垟方向行走,从白马桥至倒树桥段,当场未发现私设捕鸟网的情况。途径小姜垟村时,在河岸旁的一处小菜园中看到,居然横七竖八地设有不下5张网。其中,一张网上就有一只北红尾鸲尸体。随后,记者沿着菜园小路继续行走,在不远处,发现数张用竹竿撑起的捕鸟网,设于果园内的各个位置,且网上有不少鸟类尸体,与果园中诱人的瓯柑显得格格不入。另外,记者发现,以上几处私设的捕鸟网周边均有大量的绿植作掩护,如果不仔细辨认两头竖立的竹竿,很难发现这里架了网。

  走访过程中,记者未遇到菜园农夫和果园老板,但从附近务农的村民口中得知,捕鸟网的私设目的并非为了捕鸟。“这边种着不少菜,那边的果园里也有不少柚子和瓯柑,他们拉起网,其实不是为了抓鸟,只是防止菜和水果被鸟吃了,影响收成。”村民林大爷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腾讯体育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类明显多了,农作物遭受鸟类啄食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不少农户知道私设捕鸟网不对,但为了保护农作物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私设捕鸟网的行为,也引起了过往群众的不满。“大多数鸟类都是吃昆虫的,其实能起到保护农作物的作用。即使有啄食农作物的行为,也只是部分鸟类。这样大范围设网的话,会误伤飞过此处的多数鸟类。”市民陈先生时常在平瑞塘河游步道健走,每次见到有人私设捕鸟网都会上前劝阻,他告诉记者,其实有很多既保护农作物又保护鸟类的方法,比如安装驱鸟器、放置稻草人等行为,能起到驱赶鸟类、保护农作物的作用,并不一定要布下“天罗地网”。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相关法规,只有机场等特定区域可合法架设捕鸟网,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允许私自捕鸟。”该局自然保护地和风景管理科的徐科长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盗猎普通鸟类20只即可追究盗猎者刑事责任,如果盗猎的是珍稀鸟类,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会组织人员及时前往现场,拆除捕鸟网并集中销毁,以及向设网人普及爱鸟护鸟知识,事后也会重点巡查该区域,确保捕鸟网已彻底清除。”徐科长表示,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局将立即组织执法大队前往现场处置,下一步,该局将会加强和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坚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捕鸟行为。

  此外,徐科长还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保护鸟类行动中来,若发现发现乱捕滥猎、伤害、贩卖野生鸟类等行为,应及时拨打110举报;若遇到伤鸟,也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或拨打110求助,让伤鸟得到及时救治。

  【记者手记】

  芳草青青,踏之何忍。飞鸟翩翩,捕之何益。随着近年来腾讯体育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纷纷在腾讯体育栖息安家,广大群众爱鸟护鸟、爱护环境意识也逐步增强。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切勿因一己私欲,而让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毁了人与自然的生态文明。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田间地头架起“天罗地网” 部门:私设捕鸟网属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