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最多跑一次 改革在深化|鳌江“村务通”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0年11月21日 09:17: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陈波 编辑 郑振国)11月19日,鳌江镇村级政务审批联动平台——“村务通”系统上线试运行,通过结合“浙政钉”审批功能和村级代办服务,鳌江镇村民和村干部能在该系统上办理包括“雨露计划”“异地搬迁”“无房户审批”等六大类18项村务行政审批事项,以“互联网+村级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

  

  

  “大部分村民不熟悉审批流程,对办事地点不了解,来来回回一个审批要跑好几趟。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村民,来回一趟就要耽搁大半天的时间。信息的不互通还给办事村民和工作人员带来了额外的沟通成本。”鳌江镇陈绛殿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审批事项,只需要审批人员在电脑上操作几分钟就能搞定。

  “‘村务通’系统上线后,村民跑审批‘多趟变零趟’。所有办事流程都线上完成,有规可循,部门间还能实现信息互通共享。这样一来,审批流程更加规范,审批效率显著提升,既方便了村民,也督促了干部。”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务通”上线试运行当天,已处理事项21件。此外,“村务通”系统还添加了人脸识别功能,有办事需求的村民在家就能利用手机完成操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可以通过代办员代理操作完成身份认证,同样能够足不出户享受“到家服务”。

  “我们还在系统上引入了电子印章功能,既解决了‘不知道找谁盖章’‘不知道去哪盖章’‘领导不在盖不了章’等一系列问题,给办事村民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杜绝了‘人情章’‘问题章’的出现,使得办事环节更加廉洁高效。”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通过打造“村务通2.0”将服务再升级,让“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更多红利,让“村务+便民”更上一个台阶。

网络编辑:周昌均

最多跑一次 改革在深化|鳌江“村务通”系统上线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