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叫个外卖,你都能吃完吗?

2020年11月18日 16:25: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除了在家做饭、餐馆用餐外,“叫个外卖”已成为不少人解决吃饭问题的常用方式。然而线上餐饮不断兴起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浪费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为享受减免优惠而超量点餐等。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部分小区、单位、企业发现,外卖餐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垃圾桶内,都是未吃完的外卖

  在腾讯体育部分小区的垃圾桶内,可看到大大小小的外卖盒,有剩下一半未吃完的盒饭,也有直接被丢弃的汤菜类外卖。经走访,发现每个小区或多或少存在着浪费外卖的现象。

  

  

  “几乎每天清理垃圾桶时,都会出现外卖被浪费的情况,有的甚至没开动过。”某小区的保洁阿姨面带无奈地说,这些被丢弃的外卖让她感到心疼,而且也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该保洁阿姨观察发现,现在多数年轻人不爱在家做饭,晚饭以外卖为主,所以早上是垃圾量最大的时段,都是未吃完的外卖。

  此外,在较多商户入驻的街道、步行街上的垃圾桶内,记者也发现了这类问题。店主和店员大都是独自一人在店,外卖点餐成了他们的首选。中午用餐时间,不少店内人员正将外卖放在门口的地上或是丢到就近的垃圾桶,记者上前查看,许多外卖没吃完就被扔掉了。

  20人中,仅2人每次都会光盘

  “现在外卖吃不完很正常吧。”记者随机询问的20名市民当中,仅有2名市民反馈,每次点的外卖都会吃完,其他的市民则多多少少会剩余。受访者杨女士说,之前没有买过一些餐饮店的商品,点的时候也未注意评价,吃了才知道,实在是不好吃,只能倒了。此外,现在很多餐饮店会赠送顾客一份例汤,一般情况下,味道都不好,也会直接扔进垃圾桶。

  

  

  记者在外卖平台上随意搜了几家店铺,“难吃,全倒了。”“备注了不要辣还放辣,都不看备注的吗?”类似的评论,能在各个商家的页面看到。每一条“吐槽”的背后,或许都有被浪费的食物。

  除了本身的口味不合适外,还有因为外卖员送餐不及时造成食物口味变差而浪费的情况。“外卖送达时间严重超时了,还要我走一大段路去取,拿到外卖时,饭菜都凉了。”一名受访者说。

  今年24岁的小陈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在一起时,看到新开的店铺就想都试一下菜品,点完发现有些不好吃,有时候点多了又吃不下。还有很多年轻人坦言,有时候点外卖只是因为嘴馋,所以要全吃完就比较困难了。由此,造成的餐饮浪费情况,确实挺严重。他们说,这点光是从自己和身边人的行为中,就能看出来。

  为了优惠,忘了考虑食量

  记者打开某外卖APP发现,各家餐饮店都有20元起配送的额度,达不到要求金额,就无法下单。“昨天我想喝一杯12元的奶茶,但要20元起送,只好再点一杯。”林女士说,两杯又有点多,最后喝不下丢掉了。有时候,中午吃份凉皮就够了,但10元的凉皮达不到配送额,就得再点一个肉夹馍,这种情况下,肯定会剩。如果没有起送价,吃多少点多少,想必能降低浪费率。

  

  

  “一些品牌大店没有设置起送价,但是我们做小本生意的,跟他们比不了。”多位商家介绍,起送价是他们根据成本自行核算。而且,自身运营、与平台和骑手分成等因素,要让所有商家取消起送价不太现实。

  “外卖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部分餐饮商家为达到经营目的,推出的一些优惠活动,会让消费者不合理点餐,从而导致浪费。”独自在外工作、几乎天天点外卖的郑先生说,除设置起送额度外,造成浪费的原因有多方面。比如,许多商家为了增加销量,制定了“满减优惠”活动,顾客会为了追求“划算”而刻意凑单,结果就是超量点菜,吃不完。记者在某家店铺看到,有“满38减10”“满58减15”的优惠活动,登陆某外卖平台查看了下,几乎所有商家都会推出6元至40元不同程度的满减活动。

  此外,外卖平台上的商品标价会高于进店消费的价格,若使用满减活动,则会相差不大。“平台满减活动都是这样的,比如一份套餐饭标价30元,满减后大概20元。”某商家告诉记者,优惠菜品、满减活动,所有商家都在做,这是一种营销方式。

  “我也会因为满减活动而多点一些,本来只点4个菜,看到信息提示‘再点10元可再减8元’,想着只要再花几元,就可以再买到一份菜,就觉得很优惠。”市民杨女士说,当下,她并不会考虑自己是否能吃完。

  若推行“小份菜”,成本不减反升

  据悉,为了减少浪费,目前不少餐饮企业已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但是这样的服务,在外卖行业中几乎未见到。

  “吃不完一大份菜,但又不能点半份。”这也是市民常说的一句话。记者发现有的商家对份量标注不明确,也是造成外卖浪费的原因之一。受访者林女士说,前不久,有朋友来家里做客,她在一家新开的餐饮店点了外卖。由于不清楚份量,便按常规下单,结果送来的每份外卖量都挺大。“希望商户可以在主页作个提醒,比如一份菜的份量建议几人食用,一些套餐也可以在页面标注建议几人食用等字样,避免市民因不清楚而造成食物浪费。”

  采访中,多数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并支持商家推行“小份菜”,一方面可以让市民根据自身胃口选择合适的份量;另一方面,有些市民想要尝鲜,想多点其他菜的话,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减少浪费。

  对此,一些商家反馈,“小份菜”的菜量虽少,但对应的制作时间和工序并没有减少,再加上还得定制专门的包装盒等,成本不减反升,增加的成本如果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又会嫌贵不埋单,而这也是商家们没有动力去推行的主要原因。

  记者手记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每个人做起。记者呼吁,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应该树立节约意识,外卖商户要把节约当作经营理念,在尽可能保证食物美味可口的前提下,积极尝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几人套餐等;市民可以按需点餐,尽量不要因为想享受满减优惠而刻意凑单。无论以何种形式就餐,只要按需点餐,就能有效避免浪费。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叫个外卖,你都能吃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