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电子围栏”,拦住了多少老年人?

2020年11月17日 15:36: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购票、打车等智能服务虽然方便了广大市民,但成了部分老年人的“电子围栏”,使得他们无法搭上这列“智能动车”。国家统计局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60岁及以上网民仅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那么,腾讯体育老年人又是站在哪道“电子围栏”外,寸步难行呢?

  

  

  智能化服务涉及广,老年人直言吃不消

  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办理业务、购票缴费还是出行服务,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设备及智能化技术,代替了传统人工。例如,超市的自助结账机、公共场所的自助服务机、手机端的支付软件、打车软件、生活缴费,等等。

  在腾讯体育某家超市,记者观察发现,虽然设有自助结账机,但基本是年轻人在使用。对此,老年人的回答大都是“不识字,也不会操作”。

  这一现象,也体现在了医院。今年65岁的施奶奶说,最令她头疼的还是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到了现场又没有号。即便是打电话让子女帮忙,好不容易到了医院,也需要根据预约信息去机器取号。“每次身体不舒服去医院都要叫上孩子,自己年纪大了,对于预约、智能取号、机器终端取报告等智能化功能一窍不通。”施奶奶告诉记者,子女平时挺忙的,也不可能每次看病都麻烦他们,但是不带上他们,自己又无能为力。

  “有时候孩子没空,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去医院,刚迈入医院大门,就会先直奔志愿者所在的方向。”多位老年人与施奶奶一样,有着相同的烦恼点。他们坦言,如今的医院太先进,虽有志愿者指导如何挂号、缴费等,但后续的很多智能化流程,还是“拦住”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刚收到电费缴费单的李爷爷告诉记者,他不知道如何设置自动扣款服务项目,每当看到家门口贴有电费和水费缴费单,他只能麻烦孙女去帮忙缴费。采访中,聊到老年人在日常生活遇到的“烦心事”时,多位老年人回答,“银行排队要机器预约叫号;不会用打车软件,高峰期站路边等半天也没车;搭乘公交车时,手机找不到支付页面;智能家电操作复杂,功能繁多,放在家里基本成了摆设;疫情严重时,不知道如何出示健康码……”

  

  很难跟上时代,应推出适老化服务

  在智能化时代的影响下,现在,许多老年人积极学习智能手机,他们也渐渐学会移动支付等,实现了与时俱进、与年轻人同行,但这也仅仅是少部分。由于年龄、身体、文化基础等原因,大多数老年人理解新事物、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技能的能力普遍较弱,可以说,很难跟上智能化的更新速度。

  再者,生活中一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大多站在年轻人角度,各种业务办理也以智能服务终端为主,这更让不少老年人感觉无所适从。

  面对这些情况,腾讯体育市民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多数市民告诉记者,各种智能应用和智能终端的使用,应该要注意适老化开发,包括使用步骤、操作界面设计等,都应兼顾老年人的感受。在满足年轻群体消费特点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点,让相关操作更简单、更可靠,从而赢得更多的老年消费者。比如,智能终端的软件应用,可以适当增加应用智能语音技术,生产一些通过语音就能操控的智能终端等,方便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

  “对于新的智能化服务,我觉得在前期可以增加人工指导,现场教老年人学习使用。”市民周女士说,还应该通过社区开设相关课程,教授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产品,如何适应智能化生活服务。而且,老人们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和探索,进步会更快。如果能有专门为老人服务的适老服务点,就更好了。

  

  记者手记

  多一点温度,多一点关怀

  在日常生活中,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应用加快普及的同时,记者呼吁,也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符合其特点、满足其需求的服务,希望相关部门能给老年人更多关怀,且积极主动地关心老年人、了解老年人,以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享受到更多服务。

  多一点温度、多一点关怀,别让“智能”拦住他们出门的脚步,等等被“智能化”时代抛弃的他们。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电子围栏”,拦住了多少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