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婴儿游泳真的安全吗?儿科医生:父母永远不该把孩子单独留在有水的地方

2020年11月16日 14:32: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最近,接连两条新闻占据了热搜,让很多家长的心都揪了起来:温州一名男宝宝在母婴馆溺水,挣扎3分钟无人发现;湖南一名刚满月的女婴在家长的监护下游泳,最后却不幸窒息死亡……悲痛之余,事件也给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

  

  

  婴儿游泳项目受追捧

  11月10日,在平阳银泰城附近的一家专业婴儿游泳馆内,休息区坐着几位抱着宝宝的家长。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较冷,但她依然坚持每周带6个月大的宝宝来游泳。“主要是觉得游泳能让孩子增加运动量。”另一位市民何女士说,每次孩子游完泳,工作人员还会帮忙洗澡,比自己在家洗方便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婴儿游泳馆的游泳池分大池和小池,小池供小月龄的婴儿使用,大池则是一两岁的宝宝使用。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游泳能提高宝宝的心肺功能,为血液循环创造有利条件,有利于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尤其是一些冬季出生的宝宝,游泳可以增强其机体的抗寒能力。

  此外,不少母婴店也打出“开发智力”“促进视听觉发育”“增强宝宝免疫功能”等旗号招揽顾客。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婴儿游泳项目的店铺,仅鳌江就有10余家。

  随后,记者来到了鳌江新河路上的另一家母婴店,该店主打婴儿游泳和婴儿推拿。老板介绍,这家店已经开了几年,生意一直不错。当时是上午,现场已经有几个小宝宝在游泳、推拿,但尚未有月龄较小的婴儿前来。“婴儿脐带处贴上贴子后,其实就可以游泳了。游完泳后再推拿一下,对于孩子的成长更有效,已经有很多父母在这里办了卡。”这位店老板说,宝宝游泳看似简单,其实讲究特别多。一般室内温度都必须保持在28℃左右,水温必须控制在36℃~37℃。婴儿游泳有几个步骤:被动操——游泳——洗澡——全身抚触——穿衣服。

  记者走访发现婴儿游泳项目在腾讯体育受追捧。不过,父母看管孩子的力度需要有所增加。

  

  不建议孩子太小就去游泳

  近年来,婴儿游泳越来越热门,它被宣称,可以促进宝宝温度觉、视听觉的发育,增强免疫力,有利于智力开发。婴儿游泳安全吗?真有这么奇效吗?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婴儿是否越早游泳越好呢?相关儿科医生介绍,婴幼儿游泳作为一种娱乐运动方式,除了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溺水之外,目前没被证实有其他确切的好处。美国儿科学会(AAP)至今也不推荐1岁以下的婴儿参与任何游泳项目,也不建议在所有1~4周岁孩子中推行强制游泳。如果是刚满月的宝宝,脖子都抬不起,颈椎也未发育完全,所谓的游泳其实就是婴儿在水里瞎折腾,根本锻炼不了什么。所有的儿科医生都达成共识,父母永远不该把孩子单独留在有水的地方。

  那么,婴儿戴个脖圈游泳就安全了吗?医生表示,脖圈造成婴儿可安全漂浮的假象,但脖圈的安全性能没有经过科学验证。如果婴儿戴着脖圈游泳,身体大部分重量都压在颈椎上,加之婴儿在水中运动,可能会造成颈椎损伤;而如果脖圈过松,可能会掩住婴儿的口鼻,影响其呼吸;如果脖圈过紧,会压迫婴儿的气管、血管、颈动脉窦等,而颈动脉窦受压,即刻会引起血压快速下降而导致昏厥。此外,由于婴儿头重身子轻,戴着脖圈游泳时容易发生倾覆。因此,并不建议孩子太小就去游泳。

网络编辑:雷鹏

婴儿游泳真的安全吗?儿科医生:父母永远不该把孩子单独留在有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