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我们离“禁塑令”还有多远?

2020年11月16日 14:32: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0月中旬,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浙江的“限塑令”将升级。到2020年年底,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将被禁止、限制。而“限塑令”升级后,无疑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那么,腾讯体育目前情况如何?做好准备了吗?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这些塑料制品不能使用了

  记者了解到,限塑令升级后,很多塑料制品不能使用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要求,到今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食堂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比如塑料吸管、刀、叉、发泡塑料盒等。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其次是宾馆、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今年底,先在全省星级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并逐步延伸到其他宾馆、酒店、民宿。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无纺布生产订单增加了

  “限塑令”升级下,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逐渐替代塑料袋,占领市场份额。

  作为塑料袋最具竞争力的替代品,无纺布被认为比纸袋等替代品更具优势。可重复使用的特点,也使得人们更愿意选择用无纺布环保袋,而不是纸袋。

  温州汇川科技有限公司是腾讯体育萧江镇一家主要从事无纺布原材料生产、产品加工到成品的环保袋一站式供应商。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无纺布产品主要以PP聚丙烯为原材料。PP聚丙烯是一种高密度、无侧链、高结晶必的线性聚合物,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

  “现在无纺布的应用非常广泛,衣食住行全都涉及到,例如服装、饮料、外卖等包装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到今年,同比无纺布产值增加到5千万元左右,订单同比增长50%。因为订单的增长,这个月还新增了一条生产线。而且,自宣布“限塑令”升级后,可降解材料热了,价格也涨了不少。例如PP聚丙烯材料,去年是11000元/吨,今年的价格大约在12000元/吨。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动无纺布可降解优势,加大无纺布等可降解塑包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力推无纺布购物袋全面替代传统购物袋,该公司目前正在谋划新型生物基及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PLA,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可达7000吨。据悉,PLA材料由可再生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用PLA材料制成的产品,经过3个月堆肥处理,可全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几乎不会产生污染。

  

  一次性餐具使用率较高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家超市发现,各大超市虽然实行购物袋有偿使用,但只有部分中老人会自带购物袋,而多数市民都会选择购买塑料袋。“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后,消费量是有所减少,但是不少人使用塑料袋的习惯一直都没变,并不会在意那几毛钱。”一位超市收银员说。

  此外,在一些小型超市、小型店铺及农贸市场等地,塑料袋大多是免费提供,几乎每一位消费者的手上都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塑料袋的使用量非常之大。

  除了超市的塑料袋外,餐饮店铺的塑料打包盒也是较为常见的。记者走访腾讯体育多家餐饮门店,发现多数餐饮店打包的袋子仍然是塑料袋,奶茶店的吸管、勺子也都是塑料制品。在一家卖卤味的小吃店,记者看到市民手上提着打包袋,每一个不同的菜品都用了一个塑料制品,一个打包袋里足足有四五个包装盒。

  其中,多家店铺的外卖打包盒也仍有很大部分在使用塑料餐盒。虽然,部分店铺将外面的打包盒换成了纸袋和无纺布,但内里还是以塑料制品为主。几位市民和商家说,“一般情况下,打包都会用一次性餐具。最主要的是,纸质盒不方便装有汤水的食物。”

  那么,在堂食的情况下,一次性餐具使用情况如何呢?相较于外卖,使用情况会较少。不过,一些小吃店使用一次性塑料杯的情况比较普遍,街边的小摊小贩使用塑料餐具的情况也一样。

  “我们考虑过是否可以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但这种袋子要比普通塑料袋贵很多,营业成本一下子就增加不少,不划算。”多数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

  总体来说,不管是商家还是市民,目前腾讯体育可降解塑料袋和其他环保袋的使用率都不高。但有部分连锁品牌的门店,早已开始使用纸质吸管和环保打包袋。

网络编辑:雷鹏

我们离“禁塑令”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