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医院停车难,怎么破?

2020年11月10日 15:40: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车多位少,医院停车难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这让不少患者和家属颇感烦恼。连日来,记者走访腾讯体育多家医院进行了采访调查。

  

  高峰期,“一位难求”

  11月4日8时,记者在县人民医院门口观察到,从该入口处进院的车辆络绎不绝,通过门闸后,有临时上下客通道和前往停车位的通道。当下,位于门口处的停车位,几乎停满了车辆,进来的司机们正缓慢驾驶着私家车,试图找到一处能停车的空位。

  

自助缴费(无感支付)

  

  “早点来,停车位会多一些。正好遇到人流高峰期的话,想要找到停车位就难了。我每次都是直接往医院后门方向行驶,按经验来看,前方车位百分百已经停满了车。”市民吴先生说,特别是每周一早上,医院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特别多。不过,只要错开高峰期,情况就会好些。

  “生病了,人本来就不舒服,行动也不方便,再让他们乘坐公共交通会不放心。虽然现在新医院的停车位多了许多,但相对于目前的情况而言,还是不够。”带着老人前来看病的黄女士说,医院的行驶车道规划较乱,属于“单行道”类型,中途若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先驶出医院,再继续寻找停车位。最重要的是,又不能随便将车停在路边,真让人头疼。

  

县人民医院一处停车位满位

  

  记者绕了一圈发现,由于该院地处昆鳌大道主路线附近,周围建设还未完善,暂时未有其他停车场可供市民停车。所以,院内的停车位就成了患者和家属们的唯一停车场所。经过几天观察,该院除了上午高峰时期外,一般情况下,下午时段的停车位数量较为充足,车辆通行效率也较高。这与几名受访者的说法一致。在他们看来,只要不是高峰期,基本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若是上午时段,这里的停车位就基本处于“满员”状态了。

  县中医院地处寸土寸金的城区,可以调剂的停车位十分有限。其周边多是老旧居民区和窄小马路,交通比较拥堵。停车难,成了市民们的头疼问题。多数受访者说:“开车来看病,本来身体就不太舒服,停车又要花大把精力,还找不到停车位,就更难受了。”

  在平阳富阳医院也是同样的问题。记者发现,由于院内面积较小,加之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的停车需求,可提供给市民的停车位就更少了。记者在场内观察了一圈,仅门口和侧边有10余个停车位。当场,车位上已停满了车。

  

临时上下客通道

  

  采访期间,恰巧遇到一名市民带着家中老人来看病,他告诉记者,该院周围不是学校就是老居民区、工业区,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孩子、家长和车都特别多,使得他们很难顺利找到停车位。“我都在附近绕了十几分钟了,还是没有看到停车位,只能先将车停在一公里外的空位上。”一名市民坦言,虽然富阳医院的人流量不大,但几乎前来就诊的市民们,都会遇到无法顺利停车的情况。

  经采访,记者发现,无论是病患流量较多的医院,还是病患流量较少的医院,都存在停车难的现象。

  

  人多车位少,无法满足需求

  据介绍,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规划的停车位会更合理一些,但是旧院区的停车配套设施未能及时跟进,停车难题就日渐凸显了。此外,医院停车位紧张问题与门诊、住院患者逐年增加也有关联。如就诊高峰期,每天接待的患者和家属非常多,但院内停车条件有限,早晚高峰的机动车流量又大,因此停车的需求总是无法满足。加之,患者就医时间分布不均,大家都有赶早不赶晚的心理,造成早高峰时段医院停车需求量大,加剧了停车难的问题。

  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什么因素造成了停车难呢?

  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家医院和卫生院,几乎都见到了占道行为。如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以及部分出租车违规停放在路边等,这些情况不仅影响就医环境,严重时,甚至会阻碍救护车出入,和影响周边过往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

  经观察,富阳医院和县中医院出入口空间较小,加之门口就是狭窄的马路,平常人流、车流较大,尽管多数车辆随停随走,也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影响正常车辆的通行。

  

平阳富阳医院停车位满位

  

  此外,县人民医院正门处虽各有两个出入口,但因为车流量大,高峰时期车辆进出需要等待,加之部分市民没有提早缴费,使得出口处更加拥堵。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昆鳌路的两个主入口和门诊医技楼后入口都支持特殊车辆自助扫码入场。而各停车区域、地下室、主要通道均贴有停车缴费二维码,缴费后一小时内不产生新费用。若市民提前扫码支付费用,能加快离院速度,也可减少等待时间,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在出入口处经常会拥堵,主要原因就是有些市民未提前缴费,到了出入口才缴费的话,就会增加通行时间。”一名受访者说,县人民医院的无感支付非常方便,希望大家能多多使用。

  

  挖掘停车资源,精细管理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医院停车难的问题?采访中,多名受访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医院停车难的主要症结还是因为目前各家医院总体配建的停车位太少。尤其是位于较城区地段的医院,用地本就有限,所以设计预留的车位不多。”一名市民说,解决停车难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增加车位,提升硬件设施。如可以在有限空间内,建设立体式停车架。

  

高峰期出口需等待

  

  同样的,多名受访者告诉记者,对于停车难的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挖掘更多可利用的停车资源,开拓停车空间。现在很多接送病患的车辆,特别是出租车,如果能在医院外的指定地点上下客,尽量不进入院内机动车道停放、滞留或是占用停车位,能提高部分停车位的利用率。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当下,缓解“停车难”,除了改善医院及其周边秩序外,还需要交管、城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科学规划,精细管理。

  在此,记者倡议,去往医院的市民,如果不是必须亲自开车前往的紧急情况,可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如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减少车辆拥堵的同时,也可缩短等候时间。而且,在可以无感支付的医院,市民们可以尽量使用无感支付方式,提前缴费,为自己也为他人减少等待时间。

网络编辑:雷鹏

医院停车难,怎么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