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最多跑一次 改革在深化| 3分钟出证 一小时办结 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提速

2020年10月14日 09:5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叶旭/文 王余余 杨敬孝/摄像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几名市民在一台机器上根据提示操作,无需排队等候,就轻松领取了不动产证书。据悉,腾讯体育在全省率先投用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小时办结。

  

  

  这台打证机包括自动打印分户图、宗地图和打印证书及发证等功能。住建、税务、不动产部门完成申请人的房屋交易、税收缴纳、不动产登记审核后,会将相关信息传输到打证机,申请人只需刷取身份证和受理单上的二维码,并在机器屏上签名后,3分钟即可拿到不动产证书。除了这台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外,县行政服务中心还配置了不动产自助查询机,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具有查询证明、打印、电子印章等功能,让群众刷取身份证即可随时查询、打印个人房屋信息证明。

  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该中心通过再造业务流程,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方面整合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三个部门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审批服务事项,归并设置“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将原三个部门窗口“分别受理、串联办理”模式调整为“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由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备案、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全部材料,交由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并联审核,信息互相传递。申请人只需携带一套完整资料到综合受理窗口一个窗、排一次队、一次签字确认,就可办理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事宜,再凭受理通知书、缴纳登记相关费用即可领取不动产权利证书。同时,该中心还整合电力、供水、燃气等公共服务单位的交易过户事项,在“房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旁设置“电水气联动过户窗口”,将电、水、气三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受理窗口,申请人凭不动产部门出具的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书即可办理电、水、气联动过户。

  此外,该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信息技术,建立不动产、税务和住建部门房屋交易信息数据推送机制,实现交易、税收、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在抵押登记方面,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抵押人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抵押合同同时签订抵押登记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凭抵押人的授权书直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给予办理抵押登记,领取登记证明后直接放贷。同时今年开始推出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只需将抵押登记所需的资料拍照扫描网络传送至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凭数据资料完成审核后直接将不动产他项电子证明传送给银行,让办理抵押贷款的企业和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考虑到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抵押登记办结速度,抵押登记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多跑一次  改革在深化| 3分钟出证 一小时办结 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