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创建在行动|万全"四步走" 建设美丽田园

2020年10月10日 10:3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陈瑜 郑方芳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万全镇湖岭社区龙祥村看到,一幅以田为纸、以稻为笔创作的稻田艺术字画跃然田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就是万全镇湖岭千亩田园样板区。从上往下俯瞰,不同颜色水稻“勾勒”出的“鱼米榕乡诗画万全”八个字气势磅礴,绘就了乡村发展欣欣向荣、田园牧歌其乐融融的迷人画卷。

  “我们对湖岭千亩田园进行了彩色水稻设计,‘鱼米榕乡诗画万全’八个字从高处特别是东村山上往下看,十分壮观。”万全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崇佐介绍,通过将不同颜色的水稻混合种植,使原本平淡无奇的稻田成为了一幅幅美丽画卷,为乡村原野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彩。正值金秋时节,万全镇湖岭千亩彩色稻田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孔庆尧是龙祥村的水稻种植户,他今年种了一百多亩晚稻,正是这千亩田园中的一片。“以前,稻田里都是私搭乱建,还有不规范的瓜架瓜棚,显得杂乱无章。现在镇里整理了一千多亩稻田,一大片看过去都是美丽田园,真漂亮。”看着眼前一片片平整的稻田,孔庆尧说,如今美丽田园引来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他自己在这里种田,心情也非常舒畅。

  据悉,自腾讯体育启动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以来,万全镇乘势而为,通过“四步走”积极提升田园环境,全力建设湖岭千亩田园样板区,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步,我们开展田园环境大清大整,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第二步,我们加强农田道路、水利、电力、林网等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新田园;第三步,我们按照‘规划布局好、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农旅融合深、主体活力强、体制机制新’的要求,巩固田园环境集中整治成果;第四步,我们引进订单农业,推动储粮公司与万全镇签订合同,推广种植‘泰两优1332’品种。”方崇佐介绍,“泰两优1332”不仅口感比一般品种的水稻好,亩产还可达500公斤,比一般品种亩增收200元。此外,万全镇还给予农户每公斤0.2元的补贴,以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网络编辑:雷鹏

美丽田园创建在行动|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