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 列表

2020年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比赛在平阳完美落幕

2020年09月22日 15:37: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鲍思聪 壬之/摄 编辑 黄佩佩

  9月20日上午,经过3天的精彩博弈,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大赛在平阳完美收官,来自鹿城区总工会的吴忠武获得男子组第一名,泰顺工会队邱叶颖获得女子组第一名;苍南县总工会、鹿城区总工会、乐清工会则分别获得团体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

  

  

  据了解,此次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大赛由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由平阳县总工会、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平阳县象棋协会、浙江弈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整个赛事共设置团体、个人两个大项,个人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各个项目分别设一、二、三等奖。来自全市的18支代表队90余名象棋爱好者在赛场上排兵布阵,一较高下。

  

  

  赛场“战火”点燃,上演精彩对决

  9月19日上午9时许,在开幕式上,随着音乐响起,大家精神饱满、激情洋溢地跟随旋律唱响国歌,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我宣布,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大赛正式开始!”

  随着一声令下,比赛紧锣密鼓展开。第一轮开赛的哨音一响,室内的棋手们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纷纷调兵遣将,“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刹那间棋盘上铁蹄急骤,短兵相接,整个赛场“硝烟弥漫”。

  在第7台的“战场”上,只见两位棋手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终,来自鳌江镇工会的周德满战胜来自温州机场象棋协会的姚钧,获得了胜利。“我在鳌江一家企业里上班,自学象棋十几年了。

  现如今象棋比赛越来越普及,一有机会我就会报名参加,多积累经验。当获得胜利的时候,我觉得特别自豪和满足。方才与对手下棋时,他走了几步后我便熟悉了他的套路,我稍稍步下几个陷阱吃他几子,他就慌了。”周德满说。

  当第一轮比赛结束后,进入休整阶段的棋友们便开始热烈讨论起刚刚棋局上的形势,相互交流起经验。来自泰顺工会队的郑俊来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中国象棋,平时上班很忙碌,下班的时候约上三五棋友一起下下棋,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放松心情。此次来到平阳参加比赛,感觉主办方非常用心,后勤安排非常周到,也认识了不少棋友。

  

  

  象棋文化深远,形成强大合力

  自古以来,平阳棋风鼎盛,象棋文化源远流长,1998年就被国家体委批准为“全国象棋之乡”。同时,也走出了一批杰出象棋大师,尤其是近代,被誉为“爱国象棋家”“百岁棋王”的谢侠逊,更是让中国象棋享誉世界。抗战期间,谢侠逊作为国家特使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南洋诸国,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募集巨款,并动员3000余名华侨青年归国抗战,为我国民族解放大业做出贡献。他的棋艺、棋德、棋风为中国象棋界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作为棋王谢侠逊的故乡和全国象棋之乡,平阳县举办这次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大赛,具有特殊的意义。以棋会友,切磋棋艺,该赛事是温州市职工运动会的15个比赛项目之一,不仅有利于增进职工之间的友谊与感情,更有利于促进各单位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为温州体育文化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全体干部职工将本次比赛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活力,转化为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巨大动力,凝聚成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以象棋为桥梁,为温州市的棋友搭建友好交往的平台,让平阳的传统象棋文化拥有了与其他县(市、区)相互交流融合的窗口。同时,也是对谢侠逊先生弈棋不忘爱国,爱国寓于弈棋的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平阳象棋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举办好此次比赛,推进平阳传统象棋文化传播力度,讲好象棋故事,展现立体、全面、丰富的平阳象棋文化。”

  

  精心谋划安排,形成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举办好此次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大赛,让全市的职工更加了解象棋、了解平阳。县总工会联合各部门进行了积极的筹备,从赛场的“精心“布置至选手的”用心“接待,再到赛事公正性的“真心”安排等各方面,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象棋大师和专业选手的到来。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传播了我国传统象棋文化,又满足了职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增强了象棋爱好者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促进了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将把本次赛事所体现出来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的精神,倾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奋发图强、扎实工作,为温州职工体育文化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近年来,平阳县总工会高度重视腾讯体育职工身心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健康职工美好生活”主题,大力推进普及工间操,成功举办了平阳县农商银行杯“双拥”篮球邀请赛、“凝心跟党走?聚力建新功”千人欢乐跑、庆五一古盘山徒步健身、机关职工乒乓球赛等业余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动员职工参加温州市总工会线上“云”端趣味运动赛事,开展“心理健康”流动职工讲堂、企业心灵导师培育等活动,在全县形成了追求健康文明生活的浓厚氛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20年温州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象棋比赛在平阳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