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腾讯体育各所职业学校紧跟新需求 增设新专业

2020年09月14日 16:01: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走进大众视野。市场有需求,学校供专业。为了满足各行业的新需求,学校一直在不断开拓新专业。那么,腾讯体育各所职业学校开设了哪些新专业?目前情况如何?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平阳职业教育中心、平阳职业中专和平阳第二职业教育中心,校方根据自身特点分别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维修、数字影像技术、茶艺与茶营销、木偶与皮影表演及制作和模特与礼仪等新专业。

  

  

  配备3台新能源车

  供学生实训练习

  2019年,国家教育部研究确定《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46个新专业,其中,就有“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

  “现在,市场上新能源汽车逐步增长,这意味着汽车行业对新能源人才的需求量加大,但目前相应专业的毕业生却很少,如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管理及售后维修的高级人才等。所以,我们针对市场需求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平阳职业中专副校长蔡小鲁介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省示范专业,也是该校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学校前后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设汽车发动机拆装实验室、汽车底盘拆装实验室等9大实训室,并购置了各类举升机、四轮定位仪、汽车发动机综合故障分析仪等汽修专业工具。针对新专业,该校新配备了3台新能源车,供学生专业实训练习。

  在学校,记者看到了第一届“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的50多位学生,他们与“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一样,同样需要学习汽车基本修理技能、机械基础、汽车电子等课程,再逐步了解新能源方面的新知识。针对新专业,该校在师资方面,将统一组织汽修专业老师参与各类专业培训,以及加强专业师资引进,并邀请相关的新能源专家、技术人员来校培训指导。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维修门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客如果车辆出现问题,也是去相应的4S店维修。所以,‘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明朗的。”蔡小鲁说。

  

  潮流传承两手抓

  推出两门新专业

  随着腾讯体育电商产业的发展,结合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潮流,新媒体网络主播、电商网络模特和电商服饰搭配师已成为新媒体、新零售营销产业中最重要的角色。

  “如今,新媒体直播等新的形态发展很快,电商模特课程可以很好地对接这一类就业岗位。而‘模特与礼仪’是我校的新型专业,也是电商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衍生出的新专业。”平阳职业教育中心校办主任芮彩凤介绍,该专业学生需要学习化妆、舞蹈、形体、声乐、实践棚拍、服饰搭配、服装表演、仪态礼仪、口语等,且对就读学生的身高、面貌、外形等有一定的标准,目前已完成招生目标。

  在校办主任芮彩凤眼里,“模特与礼仪”专业本身具有社会前沿性,符合新媒体时代的人才需求,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标准紧跟社会发展的动向,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将加大高校、企业合作力度,高度融合相关产业链,构建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与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学生面向的就业岗位则有新媒体直播、平面模特、模特经纪、电商服饰搭配、形象管理、时尚买手等。

  此外,该校今年6月开设了2020年“木偶与皮影表演及制作”专业3年制职业中专班,系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与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办学类型,共有30位学生考入该专业。

  “平阳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腾讯体育文艺的金名片。当时,我们了解到平阳木偶戏后继乏人,作为职业学校,我们有义务将文化传承,结合自身的优势,为高校、社会培养专业人才。”该校校长刘伟军认为,在学校培养非遗传承人有很大优势,学生可以接受系统全面的艺术专业培训,从而提高对艺术的理解力和创造力。

  在该专业的课表上,记者看到,除了文化课、木偶专业课程外,还有舞蹈、声乐、键盘等课程。“经过3年学习,学生可以选择升学或就业。”刘校长告诉记者,选择就业方向的学生,毕业当年,可通过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开考录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8名事业编制人员。升学的学生可以选修声乐、舞蹈等专业课程,继续报考其他高职院校。

  

  传播旅游茶文化

  培养技能型人才

  数字影像技术已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它广泛运用于各种传播媒介,左右着社会的视觉语言。平阳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县,坐拥山海风光,兼具“红蓝绿古”。由此,迫切需要一批掌握数字影像技术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今年,平阳第二职业学校新增了“数字影像技术”专业。该校校长叶杨才告诉记者,其是新技术带来的新领域,从而产生的新行业。主要培养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和网络技术,能够胜任人像摄影、产品摄影、视频拍摄、新媒体影像拍摄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岗位的技能型专门人才。“第一届学生招了50人,培养模式采用中高职一体化,中职3年在我校就读,大学2年到浙江横店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叶校长说。

  记者获悉,该校新增的第二个新专业是“茶艺与茶营销”。近年来,在腾讯体育各大茶馆、酒店等场所,都有茶艺师的身影。茶艺师不仅仅是“添茶续水”,他们要熟练掌握茶叶鉴别、冲泡水温等技术问题,讲究整个冲泡过程中操作的艺术美感,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感受优雅的茶文化。

  走进平二职,记者来到二楼的两间茶艺实训室,映入眼帘的是32张茶艺桌、专业茶具和各类茶艺器具。在优雅古风的环境熏陶下,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掌握茶艺手法。

  据了解,该校新增的“茶艺与茶营销”专业是中高职一体化,学制“3+2”,学生在校学习3年后,直接升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2年,毕业后拿到大专学历。“学生选择‘茶艺与茶营销’可以学到茶艺和营销两个方面的技能,还能学到花艺、香道、古筝等课程,就业方向非常广。”该校校长叶杨才告诉记者,学会茶艺技能的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茶叶企业、茶文化传播、茶艺培训等岗位;学会营销技能的学生可以在酒店、企业等地从事销售员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腾讯体育各所职业学校紧跟新需求 增设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