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鳌江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

2020年09月14日 10:5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乃帅 编辑 林蝉

  近日,鳌江镇梅溪社区凤里文化礼堂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和剧专题演出。当晚,打击乐表演《和剧头通》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奇巧案选段《装疯》情节生动诙谐,赢得满堂喝彩;二胡演奏《三花子》技艺精湛,余音缭绕……这场晚会,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形式多样、精彩缤纷的表演,同时通过展示“和剧”这一起源于平阳的特色戏曲剧种,传承本地文化艺术精髓。

  

银泰城市书房

  

  据了解,这是鳌江镇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持续升级文化场所,强化思想文化基层宣传,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核,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公众文化活动的热情,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提升文化设施

  创建基层精神家园

  作为村级文化综合设施,文化礼堂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文娱活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该镇紧紧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将完成11个村文化礼堂建设,7个村文化场所改建文化礼堂,14个文化礼堂改造提升。目前,鳌江镇已建成49个村文化礼堂,8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服务全面达标。

  为不断推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发展,该镇加强配套资源整合,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内容,建立涵盖文艺、宣讲、法治、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体育等领域内容的“文化礼堂服务大菜单”,开展法律援助、科普活动、志愿服务、健康养生、妇女儿童关爱、反邪教宣传等进礼堂系列活动,强化文化礼堂的教化功能。

  

公益培训

  

  该镇在实现村(社区)乡村艺术团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70支乡村艺术团又好又快发展,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同时,开展“一月一主题”乡村艺术团展演活动,推动乡村艺术团文化活动常态化,使文化输送从“向基层送文化”转变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更优模式,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传播新形式,促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重视大众阅读

  打造思想文化宝库

  书籍是传递思想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图书馆、阅览室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鳌江图书馆打出了“让阅读成为风尚”的口号,秉承“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宗旨,以创建省级一流乡镇图书馆为目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目前,该镇图书馆有9名专职图书管理员,全年开放,现有馆藏图书10万多册,报纸61种,期刊181种,服务电脑40台,阅览座位120多个,设置20多个功能室,是集学习、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该镇依托鳌江少儿图书馆,不断完善设施和服务,为少年儿童假期休闲娱乐、丰富课外知识提供优质场所。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该镇以已有资源为载体,以网络服务、阵地服务、流动服务和联合服务为手段,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建设,创建农家书屋35个、村图书室52个,实现了镇域基本全覆盖。

  

健康跑活动

  

  同时,不断打造高品质城市书房,先后建设了银泰城市书房、下桥小区城市书房、雁南城市书房等,营造“书香社会,墨香城市”的良好文化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银泰城市书房以其优质的环境氛围和便捷的自助服务,上榜温州市“十佳城市书房”。

  9月7日,该镇第七届全民阅读节开幕,阅读节以“书香鳌江,全民阅读”为主题,将开展讲座展览、文艺展演、亲子阅读、阅读之星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构筑多形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全民阅读网络,营造“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全民阅读氛围。

  

  扩充服务内容

  全面提升文体素养

  民谣怀旧音乐分享会,红色革命诗词朗诵分享会、女性茶艺分享会、太平钿剪纸分享会……为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提升文化获得感,增强文化自信,鳌江镇通过“文化驿站”这一市级文化创新品牌,每月推出2至4场艺术分享、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使居民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

  

全民阅读节

  

  今年暑期,该镇还以文体中心为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公益培训,面向成人设置声乐、手机摄影、瑜伽、排舞、尤克里里等课程,面向儿童设置乒乓球、围棋、作文与写作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居民文体艺术修养。

  该镇积极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推进全民健身事业有序、全方位、快速发展。今年,该镇成功落地塘北村登山步道、垂杨村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乡村百姓健身房、城市百姓健身房等体育民生实事工程,将于9月底逐一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健身场所。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该镇还举办了“庆元旦·农商银行杯”健康跑活动、退教协30周年会庆气排球邀请赛、全民健身日武术展示大会等丰富多样的体育赛事和活动,全面推动浙江省体育现代化乡镇创建。

  

少儿图书馆

  

  “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全镇文化发展同频共振、同步繁荣。”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开展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营造政府重文化、社会办文化、企业经营文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体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宗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网络编辑:雷鹏

让居民收获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