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传承学宫文化 激扬时代精神!县实验中学为新生举行"入泮礼"

2020年09月14日 10:59: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木言 编辑 余梦娜) 正衣冠、诵《论语》、赠“六礼”……9月10日上午,县实验中学为2020级新生举行一场以“传承学宫文化激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入学仪式。这场具有浓厚传统“入泮礼”风格的入学仪式,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篮球场上,同学们列队、立正、肃立,各班班主任依次整理同学们的校服衣领,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随后,同学们出篮球场,过泮桥、红专楼,沿中轴线向孔子小广场行进。行至孔子小广场,按班级顺序,分四排站立,面对孔子像,同学们齐诵论语章句,细细领悟先贤的智慧,坚定自己的目标。随后,同学们按班级由四排合成两列往操场行进,班主任和家长代表把莲子、红枣、桂圆、笔等“六礼”分发给学生,让他们懂得老师的良苦用心、明白努力的责任。

  “从2018年开始,我们学校就以这种传统入学仪式迎接新生。”县实验中学副校长谢荣介绍,该校将“千年学宫”的文化元素融入入学仪式,旨在发挥仪式教育在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学生崇尚文明、学文知礼,迈好中学生活的第一步。

网络编辑:雷鹏

传承学宫文化 激扬时代精神!县实验中学为新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