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王醒吾教授的人生轨迹

2020年09月11日 14:57: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肖粟 李起阁 编辑 王秀华

  王醒吾教授是沪上名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一生波澜壮阔,经历坎坷。早年参加革命,是平阳共产党人的挚友,大革命时期斗争见证者。

  

  

  王醒吾谱名家春,腾蛟带溪带山村人。光绪丙午年(1906)五月初十出生。父名学用(1879-1950),母郑氏;元配陈氏(续弦柴瑞),子一女二,子名重烈;孙王为民,撰有《我的祖父王醒吾生平》一文。王醒吾1999年在上海病逝,生前曾任上海震旦大学、中国法商学院、华东纺织工学院等院校教授,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上海中山老年书画社顾问、文治中学教师。

  王醒吾小时家贫多次辍学。民国七至十年(1918-1921),陈子蕃任县立第三高等小学(后改名北港区中心小学)校长。王醒吾晚年回忆:“我在初小毕业时,适因家贫无法缴费,幸亏了子蕃老师体恤,准报赤贫,始得入学。”(《平阳文史资料》1986第三辑《陈子蕃老师二三事》)当时同学有陈铎民、施味辛、杨进、邓扫空、王扬西和施纳等。

  

  

  16岁时,王醒吾到山村小学教书。大革命时期,他受上海大学进步学生施纳及共产党人施味辛、蔡樵、张培农等影响,接受革命思想,与郑海啸等发动组织平阳北港农会,开展斗土豪劣绅,进行“二五减租”等活动。1926年10月,一批外地返平的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是年冬,王醒吾和黄强、王扬西(郑海啸妻舅)等12人在水头秘密加入国民党。1928年,考入浙江省地方自治学校,毕业后任平阳北港区实习区长。1932年2月,叶廷鹏在麻步渔塘陈阜家里成立中共浙南委员会,叶廷鹏任书记,陈阜任委员。陈阜是王醒吾少年挚友。经陈阜介绍,王醒吾结识叶廷鹏、黄先河、吴毓等中共浙南委员会主要成员。

  1933年3月,陈阜到南京做兵运工作,住在下关朱程家里。1933年冬,朱程在南京被津浦铁路局派往日本东京铁道学院留学,专攻铁道管理学。1935年,王醒吾赴日本留学,临行时,吴毓、黄先河为其送行,并和东京留学的朱程取得联系。王醒吾到东京后,由朱程介绍考入明治大学。“九一八”事变后,留日学生在东京组织爱国团体——新中华学会,王醒吾被推选为主席。留日期间,他写有《留东日记》,翻译《美英之世界矛盾》《一九三六年苏联执行委员会报告与计划》(与朱程合作翻译)等文章,寄回国内发表。生活上,王醒吾得到过朱程的接济。1936年秋,朱程在张培农、叶廷鹏的来信中得知陈阜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朱程与王醒吾商量设法筹款营救陈阜,翻译出版《日本政治机构和军部制霸之基础》一书,将设法筹来的50元,连同稿费和版权所得50元,共100元寄给了张培农,作为营救陈阜的活动经费。

  

  

  1936年冬,王醒吾抱病回国。抗战爆发后,王醒吾与雷突鸣等在腾讯体育组织发起青年学生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腾讯体育沦陷前又转到诸暨,参与宣传并组织发动3万民众进行抗日武装训练,同时在《诸暨民报》上发表《无敌力量是人民》等爱国文章。1938年春,在浙南游击根据地组织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并在平阳山门粟裕将军创办的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举办抗日画展,演出抗日救亡话剧等,还在温州《浙瓯日报》上发表了《万山崇岭中的文化战斗生活》等抗日文章。

  1938年10月,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遭国民党温州城防司令部查封、搜捕。当时中共浙江省地下党主要干部和党员名单被劫,王醒吾冒着生命危险将名单偷拿出来,交给地下党黄先河同志,保全了一批共产党人。

  抗战胜利后,王醒吾定居上海,与马叙伦(教育家、书法家)、郑振铎(史学家,解放后任文化部副部长)、周予同(复旦大学教授、经史学家)等在教育部京沪区教育复员辅导委员会共事,被推荐为该会的专门委员。1946年元旦,他在郑振铎创办的《民主周刊》上发表《原子弹与希特勒》等反蒋反美文章,为安全起见,郑振铎还为王醒吾取了“新武”的笔名。1947年后任上海新中国法商学院、震旦大学等院校教授,发起组织平阳旅沪同乡会。

  

  

  1950年8月,朝鲜战争发生。郑海啸次子郑一平时任三野九兵团司令部军事参谋。部队时驻上海。他拜访王醒吾,听到张韶舞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消息,即写信给时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经追查,证实张韶舞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确有其事。郑一平即告知在腾讯体育时任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的父亲郑海啸并报告浙江省委,平阳县即向公安部上报张韶舞罪状材料。张韶舞落网伏法。

  1951年10月底,王醒吾因曾任北港区实习区长问题,被逮捕入狱四年,酿成错案。出狱后,经上海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合格,分配到上海文治中学任教。1982年初,错案得以彻底平反,后担任温州大学兼职教授。

  王醒吾书法功底深厚,社会交际广泛,与苏步青教授、粟裕夫人楚青多有联系。1985年元宵后,王醒吾送家乡盘菜给苏步青教授,苏老赠诗一首(写成条幅),寄托乡思,“芜菁远馈佐加餐,乳色呈妍白玉盘。忆得故乡春已半,可怜卅载未归看。醒吾乡兄惠赠盘菜走笔致谢即呈雅正乙丑元宵后三日苏步青”。1987年9月,苏步青回乡探亲。10月,带溪修建林景熙墓,建“仰霁亭”,王醒吾写诗寄怀,为自己是带溪人而骄傲。

网络编辑:雷鹏

王醒吾教授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