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一部手机,“掌管健康”

2020年09月11日 14:49:1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影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加速度”发展,科技防疫成为战“疫”亮点。医疗健康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紧张的医疗资源开辟了一个导流新渠道。

  

患者在自助服务机器前挂号、缴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平阳致力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不断简化就医程序,竭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从手写病历到电子病历,从在医院排长队到手机预约挂号,从疑难杂症治疗难到资深专家线上会诊……随着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优质医疗资源对于腾讯体育百姓而言,变得触“屏”可及,一部手机就能“掌管健康”。

  

  医院“上了网”

  “有病不用去医院,在家就能看医生”,原是患者的美好愿望,如今县人民医院有了互联网医院,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市民排队预约检查

  

  “对于初诊或出院的病人,我会给他分享一个二维码,复诊通过网络进行,不用再来跑一趟。”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健所说的二维码,指互联网医院的二维码。患者用手机扫描后,就可以在线图文问诊或视频问诊,省去了到医院排队的烦恼。虽然线下的临床工作繁重,但医生们会尽量挤出中午或晚上休息时间,用手机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

  线上线下联动,正让“指尖上的医疗服务”变成现实。2019年10月,县人民医院成为腾讯体育首家获得互联网医疗服务资质的医院,为患者提供电子病历查询、智能预约问诊,患者在家即可与医生图文及视频交流。借助互联网平台,部分患者无需排队就能看病,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现如今,在县人民医院里,医生们的这份“兼职”已经常态化。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在线诊疗。“根据《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诊疗对象是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而且必须是复诊,初诊不能通过互联网进行。”县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吴强表示。

  

  患者就医更“省事儿”

  “云胶片”服务、“护理上门”服务、“孕产一体化”……各种依托互联网为媒介的诊疗手段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互联网+”模式有效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节省了患者就医时间、解放了专业人才匮乏的束缚、自由了就医的环境限制,以及延伸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半径,真正做到让优质医疗资源主动“上门”。

  

医生在电脑前读取“云影像”

  

  吴强告诉记者,在过去,老年患者来院排队就医换药,往往要1~2小时,部分腿脚不便、残疾的老人更难以享受该服务,群众“看病累、看病难”问题一度成为他们的工作堵点。而“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及时解决了这个难题,新鲜的体验、细致的服务,为不少老年患者家庭带来便利。

  “手机下载APP‘微脉’定位平阳,点击‘医护上门’,就可预约需要的服务。预约成功后,我们的护理专家会带上护理箱、医用耗材、电脑、读卡器、记录仪等设备上门服务,患者提供医院就诊卡或已在医院开通的市民卡就可以了。”吴强介绍,县人民医院在“微脉”APP上线的首批服务项目分成居家护理服务和互联网线上护理专科门诊两类。居家护理服务包括PICC维护、伤口护理、产后通乳、新生儿沐浴抚触和导尿管更换;互联网线上护理专科门诊项目包括糖尿病护理咨询、母乳喂养咨询、康复护理咨询和流产关爱。

  不过,对于多数患者来说,看病还是习惯去医院。可是进入医院,挂号难、交费难、检查难等问题迎面而来。破解看病难,“互联网+”又解锁了哪些就医“新姿势”?

  为解决挂号难题,腾讯体育各大医院统一了预约号源池,陆续开展分时段自助机预约、网上预约、手机预约、社区预约等服务,患者网上预约后可直接到指定诊室候诊;为解决交费难题,为患者提供自助机缴费、诊间扣费、病区(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结算方式;为解决检查难题,门诊医生在诊时可直接预约超声、放射等检查,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到检查科室刷卡登记,等候叫号即可。

  

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一项项基于“互联网+医疗”的便民惠民举措,正逐渐改变人们的就医体验。

  

  医院变得更“智慧”

  对于患者来说,“互联网+”带来了就医便利;对于医院来说,“互联网+”则意味着医疗服务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和辅助诊疗水平的提升。

  在传统就医过程中,实体医保卡在医保患者就诊期间是必不可缺的。这一现象将得到改变。据了解,最快在今年年底,腾讯体育的广大患者通过手机就能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只要一部手机,无需携带实体医保卡,看病全程只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完成所有就诊流程。

  所谓“医保电子凭证”,简单而言,就是电子版医保卡。“它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就诊时不需用实体卡,而且全国通用。”县医保服务中心副主任傅练向记者解释其中的“原理”,而实际到医院使用时,只需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卡片上的“立即使用”,在自助一体机或是医院窗口工作人员处扫描二维码,便可起到与此前实体医保卡一样的功能。

  

医院试点安装医保电子凭证终端

  

  除了医院外,药店、互联网医院同样可以完成医保脱卡支付,让更多患者感受到从预约挂号、费用结算到送药上门的一系列便捷服务。

  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腾讯体育智慧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就医诊疗省心、结算支付便利、公共卫生精准、应用救治高效、检查检验简便、政务共享惠民。

  此外,今年5月,全省首个智慧医疗创新基地落户平阳。智慧医疗创新基地启动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各家医院将逐步由传统的治疗环节拓展到覆盖教育、筛查、诊断、治疗、随访与康复全病程管理,整合政、产、学、研、医资源,形成“药+医+险+养”一体化闭环模式多级联动,为平阳患者提供“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

网络编辑:雷鹏

一部手机,“掌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