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餐桌文明,你做到了吗?

2020年09月10日 19:35: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余梦娜

  适量点菜、剩饭打包,不仅是良好的餐桌文明,更是节约粮食的表现。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腾讯体育部分市民,面对餐饮剩菜是否选择打包,打包回家后是否会吃完等问题作了调查。那么,市民到底如何回答呢?

  

  剩菜,你会选择打包吗

  当天,共有60位市民参与受访,其中,20-40岁的人占70%,40岁以上的人占30%。对外出就餐剩菜应不应该打包这个问题,在记者访问过程中有90%的人觉得是应该的,75%的人是这么想的也这么做了,40%的人有经常打包的习惯,50%的人偶尔有。而菜的口味、剩余的量也成为市民是否选择打包的两个重要因素。

  “看到粮食浪费心里很不舒服”,49岁的徐女士说,自己小时候没有现在的孩子这么衣食无忧,所以每次外出就餐,一般按需点餐,先少点一些,不够了再加,尽量做到光盘。遇到有剩菜时,她也会提出打包。受访中,40岁以上的市民普遍都提出这样的观点。

  菜剩的多少是决定市民是否打包最主要的因素。8月30日中午,记者在一家餐厅吃饭。此时,上桌市民用餐完毕即将离桌,记者发现该桌还剩下三分之一的蔬菜,部分鱼肉以及自助区的小饼干。“点之前不知道这个鱼是这么大份的,我们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根本吃不下。”该桌市民表示,他们也已经很努力想要吃完,但还是剩下了一些。按照往常习惯,如果剩菜还有很多的话他们会选择打包,但是每样菜都只剩下一点,他们就觉得比较麻烦。

  多家餐饮店服务员表示,一盘菜如果剩余在一半以上,很多市民都会提出要求选择打包带回,但是如果剩下的量不足一半,一般极少有市民会打包带走。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如果菜剩较多,他们会选择打包,但有时候只剩一点点食物,其实打包也挺浪费餐盒的,就不会选择打包。

  此外,一道菜的口味也是他们是否选择打包所考虑的问题,如果不合口味就不会选择打包。

  

  打包的菜,你会吃掉吗

  眼看吃不完的菜要面临被倒进垃圾桶的命运,也有许多市民都表示可惜。在一家吃鱼的店,记者发现一位市民正在将吃剩的鱼汤进行打包。“这家店我经常和家人来吃,每次吃剩下的鱼肉和鱼汤我都会打包带回家,第二天可以煮面吃。”38岁的余女士说,吃不完的饭菜她一般都会选择打包,不会浪费。“剩菜打包回家热一热,煮点东西,又是一餐。”

  受访中,40岁以上的市民大都表示打包回家的饭菜他们都会在下一餐的时候吃掉。部分选择打包的市民则表示,打包回家会放在冰箱,吃不吃比较随缘,有时候会忘记吃。

  今年45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年青一代错误的消费观念、不良的饮食习惯、心理原因是造成餐桌浪费的主要原因。他的儿子也经常这样,觉得和朋友一起吃饭打包特别没有面子。

  24岁的陈女士表示,和父母外出吃饭如果碰到剩菜没有怎么吃的,她们会选择打包带回家,父母在家会将剩菜吃掉。但是有时候自己在外未吃完的食物,带回家就放在了冰箱,可能第二天就不好吃了,或是忘记吃了,她还是会选择丢掉。“她们年轻人打包回家,最后也不一定都吃了,都是我们看到吃掉的。”陈女士的父亲说。

  27岁的朱女士表示她原来是有打包的习惯,但很多时候,她打包回家的菜,也逃不了进垃圾桶的命运。“怕浪费就打包了,但是回到家之后还是不想吃剩饭剩菜。”现在,她尽量点小份菜,少了再点,比点多了浪费要好。

  受访者中,近70%的人表示打包回家的菜都吃了或者大多数吃了。但也有接近20%的市民表示,打包回家的菜大多数都没吃,最后还是进了垃圾桶。

  记者手记:虽然市民的打包意识有所增强,但是仍然会有造成浪费的现象出现,比如口味不合,点餐过多等等。此外,年青一代关于打包的看法也是众说纷纭。打包是厉行节俭的一种方式,它并不丢脸,相反肆无忌惮的浪费粮食才是对我们农民伯伯辛勤劳作成果的不尊重。记者呼吁,市民点餐时,如果对菜品种类、口味比较陌生可以询问服务员,点餐时也尽量少点,以小分量为主。打包回家的菜尽量及时吃掉,避免造成放置过久不想吃又浪费掉的现象。

网络编辑:张超霞

餐桌文明,你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