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花边”铸就大产业

2020年09月10日 14:42: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叶旭/文 王敏洁 蔡文越/摄像 编辑 陈聪

  9月9日,记者在麻步镇渔塘村看到,挨家挨户的针织机开足马力生产加工纱线。这是麻步镇拓展传统产业链带来的一番繁忙景象。

  

  

  “随着我们村针织花边产业的发展,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大户带动小户’的模式,使大部分村民都能受益。”渔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圣林介绍,在渔塘村乃至麻步镇,针织花边产业已经融入村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针织花边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10余万元。

  麻步镇是传统工业“卫星镇”,花边、塑编是该镇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忙的时候就做花边,不忙的时候可以在家带带孩子或者经营些其他的副业。”该村村民刘舜治告诉记者。针织花边产业是该镇富民利民的传统产业,已有30多年的生产历史,主要生产经营花边、围巾、纱线等针织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海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因全球实施动物保护,禁止屠宰,环保工作不断推进,该产业的纱线化纤维成为代替皮毛的主要材料,是各类服装辅料、布料,毛线衣等主要的原材料之一,产品市场需求量逐年的增大。

  据统计,2019年麻步花边行业一般纳税企业160多家,工商注册经营户和农民加工户2300家。目前,该镇针织机10多万台,产值30多亿元,占麻步镇工业经济总量的70%左右。每年为每户农民增收10万元以上,是麻步镇特色产业。行业前景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推动了该镇针织花边产业迅猛发展。

  近年来,该镇针织花边产业“地盘”不断延伸,在广州、桐庐、义乌等地从事针织花边产业经营的麻步籍企业以及经销商有500多家。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口罩需求量迅速增长,县针织花边商会会员企业纷纷转型生产口罩松紧带,高峰期日产量300吨,可供应7.5亿只口罩成品生产需求,年产值约27亿元。

  “30多年来,针织花边产业以低能耗、无污染等优势,有效解决了农村多余劳动力,‘小花边’铸就了大产业。”麻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张超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花边”铸就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