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好教师的评价标准应与学生挂钩

2020年09月09日 16:11: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木巫 编辑 宋淑莹

  9月10日是中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对于在教坛上勤勤恳恳、夜以继日的教师,我们应当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教师是祖国花圃辛勤的园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这个群体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在表达更多感激的同时,也在探讨怎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从古至今都受到社会的一致尊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知识的进步,而人的进步离不开思想道德的提高,此二者的关键在于教师。以往,社会对于好教师的评价以其自身专业水平和获得的荣誉为主要考量,现今,笔者认为,既要重视教师专业水平,更要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应该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参考指标。

  真正教育好祖国的花朵,是新中国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评价一名教师“好坏”的主要因素。这一观点能从近日印发的《平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看出,其将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准,着重强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发展原则。

  当前,在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的大环境里,中国经济依旧保持上升态势,中国在多个科学领域追赶甚至超越欧美,中国最早扼制住新冠疫情。这些成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其中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还有中国教育道路的正确性。这些因素保证了中国教育事业的成功,但我们不可忽略了老师的主观能动性。

  在我国香港,就存在许多年轻学生,不明真相,被西方别有用心的资本势力利用,走向了错误的道路,也付出了惨痛代价。这些学生正是由他们的老师,在一次次课堂里灌输西方错误思想而成为祸害香港稳定和谐的“废青”。这让我们看到,学生是多么容易被老师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多么重要。

  之前美国公布制裁中国高等院校的名单里,我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与北大不在其中,有网友戏称清华北大是美国大学的附属中学,这令人莞尔,更让人深思。我们确实培养了一大批高智商的学生,可我们是否在教育过程中,在他们心里种下了祖国富强、中华民族崛起的种子?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技术无国界,但专利有国家壁垒;贸易无国界,但有美国制裁。

  在保证学生思想道德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教师应展示过硬的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的富强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科学的进步来源于学生的进步。教育质量的提高,意味着整体学生水平的提高,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人才,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教师的水平不能单看他学科教学的能力,而要看是否让学生进步了,让学生进步是教师的天职。

  教学的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爱上学习,养成正确的学习观、思想观、道德观,教育的核心落脚点应回归到学生本身。把对教师的评价权交给学生,他们是教育的接受者,也能成为对自身教育做出客观评价的“打分者”。从“主要看教师专业水平”,转变为“主要看教育教学质量”,这个过程,便是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过程。

  与此同时,我们要对校长好一点再好一点,对老师好一点再好一点,对学生好一点再好一点。他们是中国教育事业的核心,值得拥有最好的环境,要充分体现管理者各司其职,最终“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在中国不断突破国外垄断的“高、尖、新”技术的过程中,在中国智能制造和创新创业成为社会主流的背景下,中国学生的教育理应多元化,教师应多思多想,培养高综合素质学生的职责不可推卸。这要引起教育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的足够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国接班人的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责。

网络编辑:雷鹏

好教师的评价标准应与学生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