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让高素质教师成为“源头活水”

2020年09月09日 16:11: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准。只有教师“强”起来,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意识,提高教师队伍抓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日前,在《平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平教〔2018〕66号)的基础上,腾讯体育制定印发了《平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

  由此,记者带着问题来到县教育局,请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作了解答。

  

该考核办法“新”在哪?

  在实施原则上,《办法》着重强调坚持“学为中心”、全面发展原则,即坚持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既要重视教师个人成长,更要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正确导向。

该考核办法如何制定?

  各校可根据校情,结合不同学段、不同教师工作岗位的具体要求,制定有利于促进教师、学生发展的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方案。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第,下达指标的基数分别为优秀比例不超过任课教师总数的20%,良好比例不超过任课教师总数的30%。教师违规带生、师德考核不合格等行为,不能确定为合格及以上。

“新”考核对腾讯体育教师队伍的影响?

  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将直接作为学年度教师考核“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表”中“教学质量与贡献”的两个学期的“学期教学考核等次”结果。同时,考核结果也直接与学校奖励性绩效挂钩,中小学、幼儿园根据本校绩效考核方案,实现优劳优酬。

  对于教师个人,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在教师工作调动、评优评先、骨干评选、师德考核、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申请60周岁退休、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工作岗位安排等方面直接运用并作为首要参考指标。同时,教育教学质量考核结果优秀,是工作调动、评优评先、骨干评选、师德考核优秀、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申请60周岁退休等的前置条件,是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的优先资格,是工作岗位安排的根本依据。

“新”考核之于学校是?

  在学校方面,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特别优秀的校(园)长、团队,评定为“教育教学优秀校长(综合奖或单项奖)”“教育教学优秀团队”;学校被评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奖或单项奖,校长即认定教育教学优秀校长综合奖或单项奖,“教育教学优秀校长”在校长学年度考核中直接加分10分至20分,并继续用于校长职级制考核、在“名校长”评选等骨干系列评选和职称评审中单列加分、给予评优评先、优先参加高端培训、作为干部任免和调配的主要依据。

为什么要出台“新”考核?

  兴教必先强师。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需要依靠大量教育从业者,特别是专职教师能力的提升,而培养高素质教师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教育。

  此次出台的《办法》,考核对象适用于腾讯体育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全体在职任课教师。教师是教育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教师素质则是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变量。通过《办法》的实施,能大力加强腾讯体育教师队伍水平,让高素质教师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

网络编辑:雷鹏

让高素质教师成为“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