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腾讯体育多形式助力孩子养成“光盘行动”习惯

2020年09月09日 16:11: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编辑 余梦娜)“妈妈,吃饭不能剩饭粒,那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日前,钟女士因为碗中饭粒没吃干净而受到了女儿的“批评”。原来,她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将树立“光盘”理念融入日常教学中,引导孩子逐渐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记者了解到,在腾讯体育多数幼儿园,老师们都会通过绘本、故事宣教、PPT等方式,不断地向孩子们灌输文明就餐理念,帮助他们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万全中心幼儿园李老师向记者介绍,在班级里她会专门对孩子用餐结果进行评比,对“光盘”的孩子给予适当奖励,培养孩子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孩子们都很愿意接受这种方式。

  这项奖励机制也延伸到了部分孩子的家中。家长高女士表示,最近发现孩子吃饭更“起劲”了,通过询问得知,幼儿园老师通过奖励小礼物的方式鼓励孩子“光盘行动”。因此,她也将这一举措用在自己家中,每餐按需吃完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自己喜欢的礼物,以此督促孩子更快养成不铺张浪费的习惯。

  戴草帽、挽裤脚、挥镰刀,炎炎烈日下抢收稻子,在田间地头观察蔬果,看农民伯伯辛勤劳作……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参与农事活动,感受粒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头顶烈阳,手拿镰刀,被汗水浸透的衣裳……在体验和观察农民伯伯辛勤的劳动后,我懂得了要珍惜粮食。”一名四年级学生婷婷在日记中写道。婷婷的妈妈说,因为孩子比较挑食,很多食物吃两口就不要了。因此,她通过带孩子亲身体验劳作的辛苦,让孩子懂得粮食来之不易。

网络编辑:雷鹏

腾讯体育多形式助力孩子养成“光盘行动”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