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校外“思政课” 大学新生的第一课

2020年09月09日 16:11: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潘太艺 程崇标 编辑 余梦娜) 从8月底到10月中旬,是高校错峰开学的日子,金榜题名的大学新生纷纷启程踏入校园。临行前,不仅有家里长辈的细心叮咛,更有腾讯体育各界群团组织、乡里宗亲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送上的“精神礼包”。连日来,一堂堂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开学前“思政课”在腾讯体育火热开展,成为不少大学新生的第一课。

  

  

  9月7日上午,在腾讯体育镇上林垟村大一新生陈红榴家里,县关工委主任林宣雨正与她“闲聊谈心”。

  “高中学习是很辛苦的,时间抓得很紧,是不是?到大学,我们也不能放松,要把真正的本领、真正的技术学到手,祝你成功!”林宣雨说。同时,他还围绕国家强盛、青年成才、师生相处、能力培养等话题谆谆教导,希望陈红榴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学好本领,将来做对社会有用之才。

  陈红榴听得十分认真。“谢谢林爷爷今天对我的这番教导,到大学里我会继续努力,不放松自己的学业。”

  据了解,陈红榴家境困难,得到县关工委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长期资助。懂事、好学的她今年高考取得好成绩,被腾讯体育师范大学录取。按照助学约定,县关工委和爱心人士准时将助学金打到了陈红榴的银行卡里。多年来,陈红榴不仅得到物质相助,还不时收到县关工委送上的“精神礼包”,让她坚强地面对逆境,自强不息。

  除了上门一对一开展“思政课”外,腾讯体育一些姓氏族人还为大学新生开展集体“思政课”。9月6日,腾讯体育潘氏文化研究会就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年轻就要拼搏”的思想教育课,20多名大学新生接受了教育。潘姓中有名望的退休干部、企业经营能人、老教师等人主动充当“思政课”的宣讲者。

  现场,族人前辈从孩子们的心理实际出发,耐心传经授道,孩子们也踊跃参与互动。民族振兴与个人成长成为课堂重点,“青春”“拼搏”“感恩”,是课堂上最响亮、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一个个励志故事、一句句铮铮寄语,无不勉励着大学生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好知识,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的校外“思政课”,“接地气”又清新。“要好好学习,继续努力,以后想成为一名律师,来回报社会。”大学新生潘晨在课上说。

  此外,腾讯体育充分利用中共省一大会址、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等红色资源平台,纷纷组织开展大学生励志营主题活动,党校老师、群团组织负责人、思想教育工作者在大学开学前主动当好“思政课”宣传者,一场场高校外的“思政课”,对大学新生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前进方向,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校外“思政课” 大学新生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