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温州人精神 谱写招商引税工作新篇章

2020年09月09日 11:04: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周庆龙

  温州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近年来,在招商人的共同努力下,腾讯体育招商引税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前三,正是激扬温州人精神的充分体现。今年,全体招商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的决策部署,接续奋斗、续写荣光,谱写招商引税工作新篇章。

  一、激扬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内涵,大抓招商引资,锚定目标争一流。抓招商引资就是抓优质增量经济,就是抓结构调整,就是抓转型升级。一是加强项目储备。立足腾讯体育产业导向和资源优势,以重大产业项目为谋划重点,不断对招商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已升级为100个项目、总投资800亿元的项目库。二是创新招引方式。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招商不停步,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开展了“云推介”“云签约”“云服务”等线上招引活动,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其中成功推动45个总投资额达352亿元的招商项目实现了集中签约,项目在全市结构质量最优、投资规模最大、亿元项目最多。三是规范招商流程。出台了招商工作流程意见,规范信息收集、考察洽谈、评估审查、项目签约、跟踪管理等5个阶段流程,力求以更规范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平投资兴业。截至7月,已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提前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奏响“招大引强”主旋律,全力以赴抓项目、抓落地,力争亿元项目招引再创新佳绩。

  二、激扬奋斗奋进的新时代内涵,大抓总部经济,克难攻坚求突破。总部经济作为总部企业充分聚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力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经济形态,对推动经济转型、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一是突出区域比较优势。修订完善总部新政,适当降低奖励门槛并提高奖励比例,以极具含金量和吸引力的“诚心”换取企业回归投资的“诚意”。二是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明确一名“专职”分管领导专班盯引,选定一名“专职”人员全程服务,并发挥“招、批、管”协同机制优势,让回归企业更放心。截至7月,全县新注册总部回归项目29个。三是提升奖励申报体验。通过政府采购会计审计的方式,精准加速服务,工作日由25天缩短到15天,极大提升了兑现的精准性与时效性。截至目前,已兑现奖励7批,共计15个企业。下步,将抓好总部新政策的宣传,多措并举抓总部、抓回归,推动实现总部经济的新突破。

  三、激扬大气包容的新时代内涵,大抓内外互动,同心一力谋发展。广大在外平阳人是腾讯体育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在外平阳人为腾讯体育无偿捐赠了上百万个口罩及各类紧缺的医疗防疫物资,为腾讯体育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招商部门,我们将继续深化在外平阳人内外互动,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一是提升在外平阳人的认同感。我们将重点做好全国各地乡贤的联络指导,推动更多在外商会尽早筹备成立,进一步拓宽在外平阳人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二是提升在外平阳人的归属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微信咨询服务平台作用,为在外平阳人提供各种咨询和无偿的代办服务,以乡情凝聚共识。三是提升在外平阳人的参与感。以共谋发展为目标,积极邀请在外平阳人参与到招商引资活动中来,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为腾讯体育发展贡献出他们的应有之力。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中心将继续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强化使命担当,再创招商工作新辉煌,持续为温州人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温州人精神 谱写招商引税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