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8月电费为何一路涨? 原来,是阶梯电价在“作祟”

2020年09月08日 16:00: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烈日酷暑,不开空调,热;开空调,钱袋子又“伤不起”。近日,不少市民纷纷晒出家庭电费清单,8月电费猛增,很是惊人,电费是不是涨价了?电表是不是不准了?大家纷纷提出质疑。

  家住鳌江银泰花苑的周女士发现,上个月,家里用电量是741度,电费是550.95元,而7月用电量是690度,电费只要368元,8月比7月多用了50度,贵了近200元。虽然知道入夏后,随着电器使用增加,电费有所增加在情理之中,但让周女士不解的是,即使是和上个月相同的用电量,每一度电的价钱似乎都贵一些。

  和周女士一样存疑的市民还真不少:“是不是有人偷用了我家的电?”“我怀疑收费不合理!”“难道是电表有问题?”

  那么,到底是不是电表有问题,从而导致居民家中的电费猛涨呢?鳌江昆鳌大道旁的国家电网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该营业处确实接到了反映电费猛涨的电话。对于电费猛涨背后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可能是由于居民家中的年用电量已经超过4800千瓦时,超过部分按照第三阶梯电价计费所致。

  据了解,自2012年起,浙江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电价依据相关文件,按年用电量实行分档计费,共分三档。通俗来讲,第一档额度为2760千瓦时,该额度以内的用电按照0.538元每千瓦时收取;第二档额度为2761至4800千瓦时,该额度以内的用电按照0.588元每千瓦时收取;第三档为4800千瓦时以上,用电按照0.838元每千瓦时收取。

  “第一档电价提到第二档电价,由于两档之间每度电价仅相差0.05元,电费涨幅不明显。但触发第三档电价时,每度电价相差0.3元之多。”营业处的工作人员结合周女士的用电情况给记者进行了分析,今年前7个月,周女士家共用电4720度,到8月份,部分用电处在第三档用电计费范围,电价就高了很多。

  工作人员还介绍,因为今年1月到3月,很多人因为疫情待在家中,所以提前把一档和二档用完了,因此到了8月,电费到达第三阶梯,就出现了电价猛涨的现象。如果还有居民担心电表存在问题,可以要求上门免费检测。

  为方便市民掌握用电情况,市民可以下载使用“网上国网”APP,绑定用电户号,查询每天的电量使用情况,获取电费账单和发票,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在“网上国网”缴纳电费还能获赠电费红包。另外,夜间用电较多的用户,办理峰谷电更划算。

网络编辑:谢天涯

8月电费为何一路涨?  原来,是阶梯电价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