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他在路旁修出一个花园

2020年09月08日 16:00: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于花卉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腾讯体育各花卉店里,一盆盆不同品种的花卉亭亭而立,等待着顾客的青睐。因为气候、土壤等因素,培育花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郑星用一家人却坚持了下来。

  

  

  花卉就像花农的孩子

  在昆鳌大道边上,厚垟村公交站点不远处,成克花艺场静静地迎接着顾客的到来。记者拨通花艺场外牌子上的号码,不一会儿,老板便大步从里面走出,笑着招手。

  外头骄阳似火,里头遮天蔽日。从花房外移步内景,花房外的灰扑扑换成了满眼的绿,种类各异的绿植郁郁葱葱,一排排摆放着。暑日里的燥意在这里全然消退,上百棵植物在这里一呼一吸,散发着怡人清香。

  花房中央堆放着各色花盆,大小方圆都不同,粗糙与精致皆有,它们是不同时段花艺市场变幻的见证者。小凳子前堆着三个泡沫箱的土壤,土壤是从附近的山上挖的,土质松软而肥沃。

  郑星用的姐姐郑少飞正戴着斗笠忙碌。她随手理了理花柜,挑几小盆多肉捏在手上,快步走向场地中央的换盆工作区。“花苗刚运过来没那么好,我们要给弄精神了。”她介绍道,给植物换花盆是日常点滴之一。

  郑少飞手里这盆名为“火炬”的多肉体态娇憨,红艳艳的颇惹人爱。郑少飞准备给它换个迷你的青花瓷盆。她伸手在土箱里麻利地拨弄两下,以手掌作犁,松一松土,接着将多肉植物从原来的小花盆里连土整个儿推出,轻轻掰掉底部约1厘米厚的土层,便塞进新花盆,抓一抔泥土把植物与新花盆之间的缝隙填上压实。才几下功夫,植物便在花盆里“立足”了。她又从地上挑了几颗鹅卵石压在泥土上,小盆栽显得越发精致起来。

  整天和泥土打交道,郑少飞的指甲缝里总是黑黑的。“这些土,我摸了15年啦!”她笑着捧起两盆新换好的多肉去浇水,专用的喷头一拉一洒,出水细密均匀,将盆栽浇了个透。

  除了移栽、换盆,绿植的日常打理才是最耗费心神的。剪枝,就像给植物做“瘦身”,讲究多。“如果轻轻一碰就掉下来,说明这一段长蔫了,那就要拿掉。”郑星用指着一盆多肉说,每天与植物朝夕相处,他早已摸透了植物的脾气,是耐热还是耐冷,怕冷的植物怎么过冬?不同的植物什么季节怕什么虫?这些绿植护理技巧他如数家珍。郑星用感觉自己像养了一群孩子,本能地知其冷暖。“大体上说,通风好,气温20来摄氏度,植物都是好养的。要是冬天植物怕冷,水少浇点就好了。”他说。

  郑星用告诉记者,做盆栽生意一怕台风天,二怕挂霜冻。损失最大的一年,大棚里漫水过腰,盆栽在水里泡了两三天,损失了3万有余。那之后,大损失就基本没有了,他们加高了一层,将怕水的松柏等盆景放得高一点。

  是花农,亦是商人

  十多年来,郑星用一家一边种,一边卖。他们是花农,也是商人。

  他要经常走走外面的大市场,摸索批发地的变化和花友们的喜好。“发财树永远是最好卖的,不过品种会随着时间不断改进,花盆的样式也会翻新。”郑星用指着一株约一人高的绿植说:“这两年,‘步步高’特别受年轻人欢迎。它样式简单、大气,配的盆子也都是纯色的。”

  日复一日的“农活”慢慢让郑星用的心境发生了变化。“和植物打交道要有耐心。得空的时候,打理一盆花草,慢慢修剪,慢慢凹出造型来。”对花农来说,养花草的过程就像修炼,要排空杂念,细细琢磨,不知不觉就有修身养性的效果,脾气也跟着变好。他手边这座仿山盆景已经初具雏形,在苍翠的松枝覆盖下美得别有一番味道。他说:“草花开过一次就没形状了,不经养的,好的盆景,要养十来年,二三十年。”

  正有一位顾客登门,他开始兴致盎然地和对方交谈。如果这笔生意谈成了,他们能提供进一步服务,比如根据对方的场地选择合适的植物。选位置、定数量,正是这些专业、细致的量身定制,免去了对方的后顾之忧。依靠好口碑,花艺场的生意越做越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他在路旁修出一个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