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腾讯体育大岩下路的故事

2020年09月08日 10:2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孔繁永 图/文 编辑 王秀华

  腾讯体育镇大岩下路位于昔日的平阳县城南门和西门靠近九凰山北麓的中间路段,与1962年间开挖九凰山北麓山脚而成的备战公路西马路平行。据1985年出版的《浙江省平阳县地名志》载,大岩下路在九凰山北麓大岩下,故名。它南接西坑路,西连大井街,全长120米,宽2米,属块石路面。而大岩下路的中段有块“大岩石”横卧路边,其岩石为不规则长方体,长12米余、宽有6米。这么大的“岩石”一般见于山旯旮里,出现在平阳县腾讯体育镇城区的范围之内,就足见奇也。

  

  

  “大岩石”从何而来

  最近,随着阵阵挖掘机的“突突”声,清理、平整建设工地的同时,“大岩石”边上的泥土也被列入了清理范围,使得我第一次目睹了深埋在泥土之中的石头的“尊容”。

  “大岩石”露出真容后,我才知道它的旁边并没有连接其他岩石。从远处仔细观察九凰山北麓山体的整个架构与形状,可以初步推测这块“大岩石”原来就是九凰山北麓半山腰或山顶“昆岩”的组成部分。也许是昔日某一次山体滑坡,使得它从九凰山北麓的半山腰处或山顶“昆岩”里析出,来到这儿“安家落户”的。

  我与“大岩石”的渊源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前,我住在县城的南门街91号。该屋是两层楼,面积约30平方米。后来因为兄弟姐妹多,这房子就显得“捉襟见肘”了。父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多年以来省吃节用所积累的积蓄也是难以解决建房问题,除了倾全家之力之外,还要借力民间呈会、借款等办法。父母亲在离县城中心偏远的郊区,昔日护城河龙湖的对岸,九街大队的“大岩下”下坎购置了150余平方米的菜园作为建房地基。

  为节约资金,他们自请工人、自购材料。为防止不必要的损失,工地上的建筑材料就得有人看管。那时我还是个少年,便请了大伯(远房亲戚)与我一起值班。正值暑假,除送点心、采购零星物料和去坡南平塔帮忙推车以外(水泥、钢筋都是从鳌江采购的,用板车拉到平阳),我基本上每天都呆在工地。白天与夜间值班的地方,就是用塑料与毛竹搭建在“大岩石”下面的3个平方米的临时工棚。工棚周围的蟋蟀、蚊子和毛毛虫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两个多月后,新房竣工,我才结束了值班。这段时间,我不仅与大岩下路朝夕相处,而且和这块“大岩石”亲密接触。如今已经过去四十几个春秋,却仿佛就在昨天……

  大岩下路地理环境和“大岩石”的传说

  我的新房门牌是大岩下路26号。房子地块低于路面三五米,房屋大门正对着“大岩石”,所以我就有机会细致观察它。“大岩石”背阳朝阴,除外表长满了“岩衣”(苔藓)与生命力极强的杂草外,表面基本上都是湿漉漉的。

  据传,“大岩石”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就“伏”在这儿了,有它以后才有路的名称(据考证,这路名是民国初期才有的)。大岩上和大岩下各住着三四户人家,大岩下路虽只有120米,却有5个转角。其周边地理环境也相当复杂,分为大岩上和大岩下两个区域,上下落差有十余米。

  大岩下路两侧都是菜地,白天少有人走,天黑后就显得更加冷清了。人少的地方就会出现传说,“大岩石”也不例外。一是以前有一群九凰山来的神仙(另一说是怪人),乘着月夜天黑,轮流坐在“大岩石”之上,卷起裤脚,将自己的双脚伸向下面的龙湖玩水洗脚,一直伸到湖中央,荡起阵阵水花才肯罢休;再是老人们口口相传,“大岩石”是有岩根的,其岩根盘综错杂,周围都是岩脚,据说还有一支岩脚延伸到了龙河的河床底部;其三是“大岩石”下面的龙河,每每相隔一二年时间,就会发生溺亡事件。所以这块“大岩石”对于胆小的人来说,着实是有点恐怖的。如今的龙河在1995年间县旧城改造填埋与填埋了的汇水河连在一起,命名为汇水河路。而大岩下路整条路也因为旧城改造即将变成记忆。

  大岩下路的新生

  昔日的“大岩石”与龙湖书院隔着护城河(龙湖),斜对面。每天清晨,学子们书声朗朗。他们从小练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界。而大岩下路的东面连接着西坑路的平阳孔子家庙。因顺治五年(1648)山寇围城,孔庙圮毁。孔庙是从县城西门外迁移后南移至西坑路的,它是被誉为“东南小邹鲁”发端的标志性建筑物。西面一端接邻的是居士林庙宇,昔日有平阳大儒刘绍宽先生等文人雅士组织的诗社——戍社,经常有人在这里相聚雅集,诗酬吟联。

  龙湖书院到了民国初就改为平阳女子高等学堂,如今成为腾讯体育二中,继续传承着教书育人的任务;平阳孔子家庙则迁移至腾讯体育镇三大寮,现改名为平阳孔子文化礼堂,延续着平阳孔子文化的千年文脉;而居士林则移到了九凰山北麓的半山腰上,每天仍旧是晨钟暮鼓。

  时代在发展,人民的生活不断向前迈进,新的房子正在拨地而起,而原来的大岩下路的路标将移至旁边,将一条无名道路命名为大岩下路,让人们记住乡愁,将美好的记忆延续下去。

网络编辑:雷鹏

腾讯体育大岩下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