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养犬如何养? 办证怎么办?十问十答告诉你

2020年09月07日 14:48: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自《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引发广大市民热烈讨论的同时,也产生了疑惑:平阳如何实行该条例?由此,记者采访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以问答的方式为市民解答如何规范养犬、禁养犬只的种类、“犬证”如何办理等问题。

  1.腾讯体育限养区范围如何划分?

  答: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中心镇建成区,以及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和县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为限养区。

  2.哪些犬只属于烈性犬?

  答:以下25种属于烈性犬:藏獒、拳师犬、爱尔兰猎狼犬、杜宾犬、斯塔福犬、比特斗牛梗犬、阿根廷杜高犬、巴西非勒犬、日本土佐犬、中亚牧羊犬、英国马士提夫犬、意大利卡斯罗犬、意大利纽波利顿犬、法国波尔多獒犬、德国牧羊犬、牛头梗、秋田犬、阿富汗猎犬、高加索山犬、凯利蓝梗犬、贝林顿梗犬、罗威纳犬、昆明狼犬、比利时牧羊犬和西班牙加纳利犬。此外,体高(身高)超过60厘米(站立时从地面到肩胛骨最高点的距离)的犬只为大型犬。

  3.在限养区养犬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要在限养区个人养犬的话,养犬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居所且独户居住,每一户籍限养一只犬只,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另外,市民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首先要给犬只免疫,腾讯体育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犬只出生满3个月起15日内或者免疫有效期届满前,养犬人应当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办理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其次要给犬只植入芯片,犬只应当植入电子身份标识。电子身份标识应当记载养犬人姓名或者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犬只品种、出生时间及其他信息。最后要登记,限养区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养犬人应当自首次取得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之日起10日内办理犬只初始登记。

  4.申请登记应当提供哪些材料?

  答:个人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和户口簿,房产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以及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此外,限养区内个人因导盲、导听、扶助等助残需要的,可以饲养必要数量的犬只、饲养大型犬。在登记时,应当提供养犬人残疾人证和犬只相关专业训练证明。

  单位需要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养犬必要性用途说明、养犬安全管理制度、犬只专门管理人身份证明、饲养犬只专门场所和设施的证明,以及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

  5.市民为犬只办证需要缴费吗?

  答:不需要,国产疫苗免费、电子芯片免费、犬牌免费。养犬人如果选择进口的疫苗,需要自费。

  6.现在开放准养登记了吗?

  答:目前还未开放准养登记,具体登记时间另行通知。此外,目前养犬登记制度适用于限养区范围,限养区外虽然不需要登记,但仍需接种狂犬疫苗,全县范围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

  7.如果市民已经饲养多只犬,该怎么办?

  答:根据《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限养区内因犬只生育超过限养数量或其他原因不符合登记条件,不能办理养犬登记的,养犬人应当将犬只自行妥善处置或者送交犬只到收容留检场所。目前,腾讯体育还没有犬只收容检验场所,后续会建立。

  8.市民携带犬只出门,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首先,犬只要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携带外出,并在犬只颈部佩戴犬牌,遛犬时使用两米以下的牵引带牵领犬只。其次,犬只遇人主动避让,携犬进入公共楼道、电梯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采取为犬只戴嘴套、怀抱、收紧牵引带、装入犬笼或犬袋等安全措施。《条例》中,禁止犬只进入和明显设置禁入标志的区域,犬只不能进入。

  9.变更养犬人信息等,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因特殊原因,养犬人信息(如地址、联系方式等)需要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10日内办理变更登记,犬只死亡要注销登记,到各登记点办理即可。

  10.养犬人不规范养犬,将如何处罚?

  答:养犬人不对犬只进行免疫的由农业部门给予警告,拒不改正处1000元以下罚款;不登记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期限改正,处每只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没收犬只。限养区内,养犬单位未配备安全防护措施或未安排专人管理,可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没收犬只。携犬进入公共楼道、电梯等人员密集场所未采取安全措施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公共区域(顶楼、绿地等)饲养犬只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携带犬只进入禁入区域(如学校、医院、公共汽车等),责令立即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限养区内不规范携犬外出的,如无民事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携犬、未在犬只颈部佩戴犬牌、与行人争道抢行等情形,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此外,养犬人违反本条例规定,一年内被行政处罚3次以上或者被没收犬只的,自最后一次行政处罚作出之日起3年内不予办理养犬登记。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养犬如何养? 办证怎么办?十问十答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