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家装摄像头背后有双眼睛 男子用手机APP偷窥108个摄像头

2020年09月04日 16:07: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慕煊 编辑 余梦娜)你家中有安装摄像头吗?小心,或许有人正在摄像头背后窥探着你。一男子通过手机APP登录他人摄像头设备,偷窥分布在各地的总计108个摄像头画面。近日,平阳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案。

  黄某是河南人,在腾讯体育一家公司上班。去年4月,他在手机QQ群里看到一张图片。这张图是由昵称为“胖虎”(另案处理)的人发出的,他宣称自己可以看到他人的摄像头画面,有意向可私聊。

  黄某觉得感兴趣,便询问对方价格以及查看方式,希望可以先试看。之后,“胖虎”发来三张写满账号的图片,并指导黄某下载了几个手机APP。黄某绑定几个账号后,发现有一些是洗车场的画面,有一些是他人家中的画面,就这样,他一共绑定了21个账号,每个账号包含多路摄像头,共计108台。

  黄某平日觉得无聊时,就通过控制这些摄像头查看他人的隐私画面。后“胖虎”询问其是否需要酒店摄像头的账号,黄某拒绝了。

  不久后,公安民警接到报案,黄某在公司上班期间被抓获。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鉴于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据此,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官提醒:如今,不少家庭出于各方面考虑,会在家中安装摄像头。但在购买、安装摄像头时,广大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选购值得信赖的品牌智能摄像头;摄像头切勿安装在卫生间或卧室这些私密空间(婴儿房除外),如果摄像头带旋转功能,要注意其旋转的范围;使用安全网络,不连接陌生WiFi;不要把摄像头的IP暴露在公网上;更改摄像机Web管理平台的密码,拒绝默认密码;要及时升级你的摄像头固件;长时间不用或无需监控时记得关闭摄像头(断电)。

网络编辑:周昌均

家装摄像头背后有双眼睛 男子用手机APP偷窥108个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