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光盘"不分场合 家庭餐桌节俭之风盛行

2020年09月03日 15:30: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随着“光盘行动”不断推行,“厉行节俭”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到了崇尚节俭的队伍中来。小餐桌体现大文明,腾讯体育不少市民也纷纷开始改变传统用餐习惯,大大减少了饮食资源的浪费。

  碗里不许留剩饭剩菜,外出用餐勤打包……这个暑假里,鳌江一小学生廖昊辰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小小年纪的他成了家里餐桌节俭的“把关人”。变化的原因是,假期中,他通过电视、网络对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随后,便开始自觉在生活中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具体怎么才能做到节约?廖昊辰有自己的“小妙招”。在家吃饭时,他开始变得格外勤快起来,少盛多取不仅成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成了他“监督”父母的标准。一家三口外出就餐时,他也一改往日的“眼睛大、肚子小”,变得“抠门”起来,父母刚点两道菜,他就立即提醒“够吃了”“吃完再点”,要是实在没吃完也会让爸妈打包回家。

  另一边,家住腾讯体育的汪女士一下班,便直奔菜场,采买晚餐需要的食材。海鲜、蔬菜应有尽有,种类看似不少,但是总量却并不多。“以前为了让孩子能够好好吃饭,只能变着花样给孩子改善伙食,每天都会有好多剩饭剩菜。”汪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开学了,孩子从学校放学回家,老师也提倡他们进行“光盘行动”,从身边做起。所以现在,汪女士都会先和孩子沟通下晚上的菜单,出去买菜的时候心里也更有数了。

  汪女士表示,孩子饮食要营养、丰富、适量,并不是为“光盘”而“光盘”,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和习惯。

  采访中,农贸市场里的不少商家也向记者反映,现在很多市民买菜都很有计划性和目标性,基本都是按需购买。

网络编辑: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