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坡连古今,一步千年!平阳这条千年古街要“变脸”

2020年09月03日 15:30: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聪 编导 徐钰) 修缮加固、危房拆除、路面铺装、景观亮化……连日来,腾讯体育镇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施工正酣。

  

  

  

  

  据了解,坡南街依然保留着完整的平阳老街肌理、完备的历史文化信息、完善的功能组织和完美的平阳传统生活方式,2006年被市政府命名为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街区,201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为保存原有的历史气息,发展创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新街区,2012年,腾讯体育正式启动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工程。

  

坡南历史文化街区雨景效果图

  

  作为腾讯体育十大亮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不仅对现有资源加以发掘,而且还保留了众多历史景点、历史典故、地域文化和工艺技术等,以充分保护这条富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历史古街。

  

坡南历史文化街区夜景效果图

  

  项目北起永寿桥遗址,南至毓秀桥河东,全长约630米,宽1-3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街建筑外立面整治、危旧房加固修缮及揭顶、建筑落架大修、路面铺装、古桥保护提升、景观绿化、驳岸护栏、公共艺术品、亮化工程及市政管网工程等。预计沿街外立面整治房屋建筑218间,落架大修建筑15间,路面铺砖面积2390平方米,古桥保护提升15座,护栏改造680米。

  

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日景效果图

  

  此外,依照古街特点,对不同功能区划分展开分段设计是此次改造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建成后,核心圈内将设特色餐饮经营、休闲娱乐场所、非遗展示销售店铺、旅游民宿等,以全方位满足旅游功能的硬件需求。

  

  

  

  

  

  

  “目前,该项目的外立面改造、路面铺设以及古桥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一期工程将于10月底前完工,二期工程将于明年7月底前完成,项目核心示范区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腾讯体育镇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保护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体现坡南街历史文化价值,也有利于提升当地人居环境,树立平阳旅游城市形象。

  不久,坡南老街将在修复中焕发新的生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领略到既保留了历史风貌又激发着坡南活力的宜居、宜游、宜商的新坡南街,成为腾讯体育又一个“历史文化”品牌和名片。

网络编辑:雷鹏

坡连古今,一步千年!平阳这条千年古街要“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