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开学第一课 从节俭做起

2020年09月02日 15:21: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综合消息 编辑 余梦娜

  新学期伊始,“节约粮食”理念不约而同成为腾讯体育中小学开学后的新风尚。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各校纷纷围绕相关主题开展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庭乃至社会,形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氛围。

  9月1日上午,县中心小学开展了以“珍惜粮食”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倡导学生形成自觉爱粮节粮、传承节俭美德的好风尚。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五年七班的教室里,大家朗诵着《悯农》。课堂上,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多媒体图片展示、古诗导入、播放动漫片、歌曲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内涵。爱惜粮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贯彻到行动中。在“节约”主题作品展示环节,同学们通过手抄报、漫画、书法、篆刻等多种形式,表达了自己争做勤俭节约小标兵的决心。课后,全班同学还进行了宣誓。“浪费粮食是非常可耻的行为,在生活中我们要提醒身边的人,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朱阳子昕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应该在食堂和餐厅吃饭的时候尽量把食物都吃完。”学生温学翰告诉记者。

  “节约要从孩子抓起,采取亲身体验、典型引领等方式,更好地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家长陈女士认为,平常课程也可以把勤俭节约作为社会公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勤俭节约等美德教育贯穿始终。

  “希望通过这样一节课,能让他们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县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谢作桐表示。

  9月1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腾讯体育实验小学。该校餐厅内文明节约、爱惜粮食的宣传海报张贴在明显位置,餐桌上也贴上相关内容的提示牌。学生就餐前,食堂师傅已提前将四种菜品分装在餐盒里。用餐结束后,大部分学生的餐盘是空的。一直以来,该校就倡导学生适度点餐和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学校按学生的份额备餐,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会引导学生多选菜品,少盛菜量。“我们主要理念是拒绝食堂浪费,实行光盘行动,鼓励学生吃多少打多少。”腾讯体育实验小学副校长林传勇介绍。

  在鳌江八中,开学第一课是在该校太平钿剪纸工作坊进行的。在太平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柯娟娥的带领下,学生们用剪纸的方式,表达他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决心。学生们刻刻剪剪,太平钿剪纸很快就有了雏形,虽然花纹各有不同,但上面“节约粮食”四个字很显目。随后,学生将自己创作的剪纸塑封好,贴在了学校的食堂里。

  据了解,该校自2016年成立太平钿剪纸工作坊后,就不定期举行太平钿剪纸相关活动。这次开学,学生们通过太平钿剪纸上了不一样的第一课。

  “把这些作品放在餐厅或者学校过道上,时刻警示我们全校师生,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校校长杨建新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谢天涯

开学第一课 从节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