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注意!9月1日起,这8类药不再报销了

2020年09月02日 15:21: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记者获悉,《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行。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包含保健药品、滋补药品等在内的8类药品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这也就意味着,患者不能再刷医保卡购买这8类药品。

  

  

  记者注意到,这8类不纳入药品,分别为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8月31日,记者随机探访了腾讯体育几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药店会对药品进行区域划分,比如有的将货架摆放归为“医保专区”和“非医保专区”,有的会在货架上贴上标签进行区分。这样一来,哪些可以刷医保卡哪些不能刷,一目了然。在非医保专区,一般摆列有精制饮片、计生用品、医疗器械等。

  对保健品等不能刷医保卡“埋单”,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都是这样操作的,也会对市民进行提醒。记者采访时,就有一位市民来药店买药,在收银台结账时,拿了一盒维C泡腾片。工作人员提醒她,泡腾片无法刷医保卡。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国家正式出台文件,保障了参保人员基本用药需求,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也体现了对医保基金更加严格的管理,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益。

网络编辑:谢天涯

注意!9月1日起,这8类药不再报销了